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碩導博導擇菜、打飯 成都理工大學“幫廚天團”火了

2021年11月10日12: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理攀登志願服務隊”正在擇菜。成都理工大學供圖

洗胡蘿卜的教授、擇“二荊條”的博導、打飯的專家……這些平日在教室裡“揮斥方遒”、在頂級期刊雜志發論文、在前沿領域引領科技潮流的老師們,現在竟“洗手做羹湯”,成了學校食堂的“最強幫廚天團”。畫風如此新奇,真相是……

原來,自11月8日開始,為了保障疫情期間學校學生的吃飯問題,百余名成都理工大學的老師們積極支援后勤,個個爭當志願者,組成了一支“成理攀登志願服務隊”,為學生們“洗手做羹湯”。老師們的舉動被學生評價為“以父母之心,行教育之事”,很快,一張張“幫廚天團”的照片在網上“刷屏”,“成理攀登志願服務隊”火了。

星夜兼程 為學生做飯的教師志願者立即“成團”

在擇菜洗菜的“成理攀登志願服務隊”。成都理工大學供圖

據了解,日前,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升級,成都理工大學的學生們因封閉管理留在宿舍,為學生配餐等后勤工作任務繁重、人手嚴重緊缺。

怎麼辦?

為全力保障該校3.2萬余名學子能及時吃上熱飯,11月8 日晚上11點,成都理工大學召集機關黨委、學生工作部、校團委、合作與發展處等有關部門進行研究,決定即刻征集志願者,組建志願服務隊,緊急增援后勤保障工作。

很快,一支逾百人的“成理攀登志願服務群”成立, 其中有來自學院的教授,有“珠峰引才”的年輕博士、輔導員,也有來自機關部門的干部職工。他們有的研究行星科學,有的研究極端氣候,有的剛剛大學畢業來到工作崗位,有的則已經在教職領域深耕多年。

學校機關黨委書記張孟英介紹,志願者隊伍成立以后,上午7點30分到10點30分,主要負責幫忙擇菜、洗菜,中午和晚上則幫忙配餐、送餐,“考慮到老師還有課,我們分了時段和崗位。”

環工院的博士生導師魏玉峰老師是最先響應號召的人之一。他表示,環工院一開始就組建了志願者群,學校、學院的號召轉發進去后,所有人都踴躍報名,“平時沒有感覺,那個時候才知道人心這麼齊,每個人都願意做這些。能做什麼做什麼,每個人都希望盡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

“成理攀登志願服務隊”正在分裝打包好的飯菜。成都理工大學供圖

一絲不苟 用研究科學的態度研究幫廚

“分組的時候,大家就開始摸索,比如說誰打飯、誰裝盒,大家摸索出這樣一個流水線。”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博導、教授鄧星橋表示,分餐送餐的老師們一天往往需要工作8小時以上,“一直站著,腿都麻了,但是一想到還有學生沒吃上飯,手裡的動作就沒停下來過。”

目前,鄧星橋所在的小分隊共有7人,負責打包分餐,鄧星橋打趣自己裝餐“人狠話不多”,“我們給學生打的菜多得‘按’都‘按’不住!”

成理珠峰團隊首席科學家熊富浩副教授被安排到了擇菜分隊,為了處理好面前的胡蘿卜和南瓜,他還專門打電話請教了妻子,“畢竟工作以后沒有做過這些活,怕哪些地方沒做好。”半天下來,他對胡蘿卜和南瓜已經“了如指掌”,還開始把洗菜的經驗傳授給身邊的同事。

“成理攀登志願服務隊”為學生打包飯菜。成都理工大學供圖

對待裝餐,老師們像對待科學一樣嚴謹。為了最快速度讓學生吃上熱騰騰的飯菜,博導、沉積地質研究院研究員郎咸國所在的小分隊吸取其他小分隊的經驗,將每種早餐的裝盤順序、裝餐人的站位、大家之間的配合都進行了研究。“早飯我們要給他們裝饅頭、雞蛋、牛奶,先裝哪個,誰來裝誰來放,我們都形成了方案。”郎咸國表示,他也被“00后”學生志願者感動,“我們學校這麼快完成3萬多人的核酸檢測,沒有大家的通力合作,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成都理工大學學生在微信群裡討論暖心的飯菜。成都理工大學供圖

11月9日晚上8點半,該校黨委宣傳部的楊林倩裝好了最后一盒飯。她還要趕回行政樓,和同事一起進行校內疫情防控信息推送工作。這群同事中,有的和楊林倩一樣,負責疫情防控推送,讓老師同學做好防護工作﹔有的負責統計安排第二天送餐志願者隊伍。值得一提的是,校內部分老師因為不能回家,疫情以來都睡在辦公室。他們也堅持參與志願者隊伍為學生服務。

言傳身教 “父母心”做“教育事”

甜椒炒肉、西紅柿雞蛋、洋蔥炒肉、三月瓜、豆芽、黃瓜炒雞蛋、黃瓜肉片……11月9日,成理廚房的菜單營養又豐富。行星科學國際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春輝剛從芙蓉餐廳裝盒飯回來,被問起今天的幫廚,他說:“我們經常告訴學生,行星科學是國家未來的戰略方向,大家身上有很重的責任。這次疫情是重大的考驗,我是他們的班主任,這種時候我應該作出表率。”李春輝把看到的學校現狀都悉數告知學生,消除了學生看到網上謠言后心中的疑惑,“學生情緒穩定,按部就班地學習,就是對學校目前工作最好的支持。”

當“幫廚天團”的照片在網上引發關注后,學生們也在朋友圈和微博發表了各自的看法。他們還在學院群裡評論:“太好吃了!吃了充滿學術的力量!”“據說后廚1點就開始准備了,感動!”一位學生在微博上表示,“幫廚界的天花板!老師們上班時間上課,下班時間幫廚,同學們的課是老師上的,飯是老師做的,疫情之下的理工處處充滿著愛。”還有學生在朋友圈猜想“今天吃的蘿卜可能就是劉教授切的”。李春輝的學生還悄悄給教授發了條短信:“以父母之心,行教育之事。”

學生在網上對老師們表示感謝。成都理工大學供圖

據悉,該校后勤保障組及時調整餐飲中心在校員工365名調整食堂供餐結構,制定了《學生送餐方案》,同時積極籌備大米32噸、面粉25噸、油34噸、打包餐具23萬套(還有食材52噸、打包餐具7萬套及其他物資將陸續到貨),為該校3.3萬余師生提供了有力的餐飲保障。

截至發稿時,“成理攀登志願服務隊”仍在繼續為學生服務。據悉,為確保在校內活動的志願者健康上崗,成都理工大學校醫院同步加大了核酸檢測力度。(曾靈、閭筱天、袁慧玲、何靖、李晴月、熊湘、李平、王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