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中西醫結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遭遇戰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2021年11月09日07:40 |
小字號

11月份以來,國內新一輪本土疫情呈多點散發態勢,迅速蔓延至20個省市,四川也出現多起本土病例,“戰斗警報”被再次拉響。為此,人民日報四川分社記者宋豪新採訪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道丕同志,了解中醫藥在新的疫情防控中發揮作用的相關情況。

記者:請問李局長,中醫藥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呢?

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道丕:去年以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實踐表明,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因此,我們始終堅持中醫藥盡早、全程、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去年新冠暴發時,四川中醫藥就在全國率先出台中醫藥防治方案。截止目前,我們已經印發了七版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控技術指南,區分中醫藥預防、無症狀感染者干預建議、中醫藥治療(成人、兒童)、中醫藥康復四個部分,分別給予針對性指導意見。

本輪疫情發生后,省委、省政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進入應急狀態,全力以赴扼制疫情擴散,一鼓作氣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遭遇戰、殲滅戰。省中醫藥局全面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第一時間召開疫情防控專題會,要求全省中醫藥系統立即行動起來,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截至11月7日24時,成都市通報確診病例16人、無症狀感染者2人。成都市公衛中心對確診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堅持中西醫專家聯合會診,中西醫結合治療,一人一方、辨証施治。全省已報告的所有本土確診病例均在第一時間接受中醫藥治療,患者病情穩定,中醫藥參與治療率達100%。

記者:我們知道,中醫講究“治未病”,那麼在疫情防控中,如何發揮中醫藥的預防優勢呢?

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道丕:此次疫情德爾塔變異株傳播速度快、體內復制快、轉陰時間長,對疫情防控提出更大挑戰。11月3日晚,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發布《關於在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進一步加強中藥“大鍋湯”運用的通知》和四川省新冠肺炎中醫藥預防建議方案(修訂)》。要求各級中醫藥主管部門和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將中藥“大鍋湯”運用作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對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返人員、入境人員等集中隔離、居家隔離人員和社區管理人員,封閉區、封控區和風險區周邊區域人員提供中藥“大鍋湯”服務,做到中藥預防湯劑“願服盡服”。

同時,我們全面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堅決防止疫情向農村地區傳播擴散”的部署要求,針對農村地區群眾自我防護意識不強、健康知識普及不夠、醫療衛生條件有限、防控基礎相對較弱的實際,印發《關於在農村地區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進一步加強中藥“大鍋湯”運用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充分發揮中醫藥在農村地區的基礎優勢和中藥“大鍋湯”在疾病預防方面的獨特作用,加強對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提供中藥“大鍋湯”服務的技術指導。對中醫藥力量不足的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要及時安排人員幫扶,全力滿足人民群眾中藥“大鍋湯”服務需求。

全省中醫藥系統,特別是各級各類中醫醫療機構緊急准備預防中藥材,連夜熬制 “大鍋湯”,及時向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社會群眾等免費發放。比如:省中醫醫院、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省第二中醫醫院等單位精心制作中藥預防“大鍋湯”、防疫香囊等中醫藥防疫物資,分批送到金牛區營門口街道辦疫情防控臨時指揮中心。成都市衛生健康委(成都市中醫管理局)根據疫情防控進展,聯合本土中藥飲片企業,按需求配送到金牛區、錦江區、成華區、郫都區等指定點位。組織轄區內中醫醫療機構和社區“中醫館”,及時為重點人群和核酸檢測群眾提供中藥“大鍋湯”服務。全省其他地區也積極落實中醫藥疫情防控相關要求,熬制中藥預防“大鍋湯”,向院內職工、病人、家屬、抗疫一線、社區居民免費發放。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各單位已免費提供大鍋湯100萬余人份(次),受到群眾的一致好評。

記者:對於居家隔離、健康碼變黃的人員,有什麼中醫藥方面的意見建議呢?

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道丕:對於居家隔離、健康碼變黃的人員,首先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時向社區、單位報備,進行核酸檢測,做好自身防護。中醫藥方面,可以按照我局發布的中醫藥預防建議方案,一是合理膳食。食用一些藥食同源的食物,如蘿卜、蘆筍、山藥、蒲公英、藿香、菊花、荷葉等。切記不能吃野味。二是加強運動。居家練習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等中醫傳統養生功法,強身健體、扶正祛邪。三是調暢情志。保持心情舒暢、樂觀向上,勿躁勿慮。四是按摩保健。可以對足三裡、氣海、關元等保健穴位,按摩、施灸。五是規律作息。起居有常,充足睡眠,順應氣候變化,注意防寒保暖。六是中藥熏蒸。將熏蒸中藥液加入洗淨的家用空氣加濕器中通電熏蒸,或將熏蒸中藥放入鍋中持續蒸煮揮發,每天1-2次。七是佩戴香囊。隨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穢解毒之功效的中藥香囊,孕婦及有過敏性疾病(如哮喘、鼻炎等)者不建議使用。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