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盛恩利:救人是本能反應

2021年11月06日07:4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盛恩利:救人是本能反應

  11月5日,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眉山市彭山供電分公司謝家供電所台區經理盛恩利被授予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榮譽稱號。過去20多年,為了救人,他不顧個人安危,曾5次沖進火海,3次跳入湍急的水流,是名副其實的“水火英雄”。

  當天,記者第一時間連線盛恩利。電話那頭,他難掩激動地說:“我做的都是小事,卻得到這麼隆重的表彰,此刻的心情已無法表達。”

  提及見義勇為的經歷,48歲的盛恩利顯得有些不好意思:“救人是本能反應,我是黨員,當過兵,理應沖在前面。”

  2020年3月28日,眉山市彭山區公義鎮街道一戶居民家中突然失火。盛恩利立刻騎著三輪車趕赴火場,沖進一樓關火關電。聽到有人喊“二樓還有人”,他轉身沖了上去,背起當時104歲的康婆婆,轉移到樓下的安全地方。隨后,盛恩利第二次沖進火海,爬上樓頂揭掉屋頂的瓦片,空出1米多寬的防火隔離帶,控制住火勢的進一步蔓延,為消防救援贏得時間。

  類似的事情,不止發生過一次。2000年,一個14歲的孩子在通濟堰河邊摘野果時不小心掉進湍急的河流裡,正在河邊維護電力線路的盛恩利跳入河中,奮力將他救起。

  2015年6月,一戶人家家中失火,當時家中隻有兩位老人,盛恩利聽到呼救聲后沖進火場,組織周圍居民有序滅火。

  “別人遇到困難的時候,幫一把,是很平常的事情。”救人后,盛恩利習慣了悄悄離開,消失在人群中。甚至,妻子也知之甚少,“怕她擔心,在此之前,她可能隻知道兩三次。”

  在赴京前幾天,盛恩利都沒怎麼睡著覺:“沒想過能到北京來,因為跟其他道德模范相比,我做的事情實在是微不足道。”

  “我會把今天放在心裡,繼續努力工作!”電話那頭,再次響起盛恩利爽朗的笑聲。(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露敏)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