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周永開:我只是做了一些小事

2021年11月06日07:4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永開:我只是做了一些小事

  11月5日,達州市紀委離休干部周永開被授予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榮譽稱號后,記者第一時間和老人連線。

  “我只是做了一些小事,卻獲得了這樣高的榮譽,很慚愧。”老人謙虛地說,這份榮譽是黨和人民給予的,自己如今雖然年紀大了,但是仍然會繼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辜負大家的關心和厚愛。

  周永開長期致力於傳承紅色文化、生態環境保護、捐資助學、扶貧幫困等工作。1995年,他組織發起“巴山渠水共產主義運動友好學校聯誼會”,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他以12所紅色學校的史實為藍本,拍攝《巴山教魂》電視教育專題片,編纂《熱血》系列叢書。

  在張愛萍將軍的母校——現達州市通川區蒲家中學,周永開自費建起“蒲家英烈園”,重塑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澤東及當地革命先烈的塑像,設立“熱血”獎勵基金,獎勵品學兼優的學生。他先后捐贈40多萬元,在母校巴中市巴州區奇章中學、化成小學倡導設立“共產主義獎學金”。他經常到機關、學校義務上黨課,對黨員干部及青少年學生進行黨風廉政、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周永開還熱心生態保護,1992年離休后,他來到萬源市花萼山,或上山巡查山火隱患,制止盜伐林木、偷掰竹筍、捕殺珍稀動物等行為,或深入院壩、群眾家中普及生態環保理念。

  記者也連線了代表周永開前往北京領獎的孫女周婧。周婧說,這幾天身邊全是來自全國各地的道德榜樣,這些身邊人的事跡讓自己真切地感受到道德的巨大力量,感受到平凡中的偉大。“爺爺常常對我說,要多做好事,特別是身邊的小事、力所能及的事。”周婧說,這次代表爺爺來京領獎,對這句教誨感觸特別深,也有了很多新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自己也會向先進看齊,帶動更多身邊的人弘揚正能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