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黃貓埡,嶺上開遍映山紅

劉海天
2021年11月04日17: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若要盼得喲紅軍來,嶺上開遍喲映山紅。”一首經典的紅色歌曲,幾代人傳唱。在四川省廣元市蒼溪縣黃貓埡鎮的山嶺上,一朵朵映山紅映著陽光綻放,昭示著紅軍精神的生生不息。

1934年,紅四方面軍在此地取得黃貓埡戰役勝利。后來,紅軍長征走了,紅軍精神留了下來,在這裡開花結果,滋潤著紅色蒼溪的發展。

黃貓埡桃園。蒼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如果家鄉需要,我就是一枝扎根山嶺的映山紅。”黃貓埡商會會長羅洪說。帶著成功經歷回到家鄉的他,對發展黃貓埡有著一份歷史責任感。

羅洪深知,要真正發展家鄉,就要弘揚好家鄉的紅軍文化,利用好家鄉的紅色資源。為此,他數十次與國家各級老區建設促進會及紅辦對接,促成了“紅漫黃貓埡 綠秀三溪口”紅色旅游項目的開建。兩年內,包含映山紅廣場、李先念骨灰撒放地、桃花島等40多個景點的黃貓埡紅色景區和以三溪口原始森林為主體的康養旅游區建成,並於今年3月正式全面營業。黃貓埡,走上了鄉村振興的康庄大道。

如今的黃貓埡,是廣元市蒼溪紅軍渡干部行政學院的教學點,也是川東北地區青少年研學旅行基地﹔是川東北最大的桃花觀賞基地,也是川東北綠色生態果品的生產基地。這裡每年接待游客超過3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5000萬元。

黃貓埡上,一年四季鮮花如海,50萬株桃花、100萬株梅花等鮮花次第開放。在千萬花朵中,映山紅顯得特別鮮艷,就如同羅洪與鄉親們一起努力奮斗,探索著鄉村振興的最佳途徑。

紅軍黃貓埡戰役主戰場高台。人民網 劉海天攝

黃貓埡戰役的主戰場高台村,曾經是貧困落后的小村庄。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事業的節節勝利,高台村所在的黃貓埡戰役遺址(烈士陵園)等紅色遺跡得到逐步修繕,遺址也成功創建為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當地還籌措到1800萬元資金,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村裡的住房、道路、水、電、網、天然氣等人居條件得到了全面的提檔升級。

60年代修建的黃貓埡戰斗遺址革命烈士紀念碑,墓碑由於年代久遠已經風化嚴重。目前,蒼溪縣文管所正委托專業機構進行規劃,准備結合著美麗高台紅色村落項目一起打造。近期的暴雨山洪,沖毀了烈士陵園的一段牆和道路。當地政府立刻擬定規劃設計方案,把修復工程納入紅色村庄建設項目。

曾經硝煙彌漫的黃貓埡,如今鄉村正振興。人民網 劉海天攝

近年,高台村利用綠色生態環境、紅色革命文化兩大資源,重點打造出黃貓埡戰役遺址、烈士陵園、水牛庄園民宿等項目,讓昔日貧困的村庄變成了現在富裕的“紅色旅游村”。有了旅游項目,紅色文化有了傳播載體,影響更加深遠、底蘊更加深厚。

今年,高台村三組村民李雄國投資1500萬元,幫村裡修建了游客接待中心,還出資為村裡新建了3口養魚塘。

今年,很多單位來這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李雄國的愛人王洪瓊經營著一個民宿,經常給來學習的人進行義務講解,講述爺爺一家救助黃貓埡戰役中受傷紅軍的故事。“忙得很,也充實得很!”說起自己當“紅色講解員”的經歷,快人快語的王大姐笑呵呵的。

紅軍黃貓埡戰役中李先念的指揮部。人民網 劉海天攝

曾經,紅色精神豐富的高台村在物質上很貧乏。李雄國很早就外出打工,吃過很多苦,小時候聽爺爺講的紅色故事裡紅軍戰士不怕犧牲、為了理想排除萬難的精神,成了支撐他奮斗前進的強大力量。

羅洪和李雄國等人,去外邊闖出了一番世界,回到家鄉捧出了一片丹心。他們捐資給村裡修路、通水、通氣,惠及桑梓,為脫貧攻堅的勝利做出了積極貢獻。

黃貓埡,如今是群眾休閑的樂園。蒼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現在,蒼溪縣在北部山區黃貓埡鎮一帶,重點發展紅軍文化旅游及綠色生態康養的“紅+綠”產業模式,為這些返鄉創業者提供了更好的舞台和機會。他們回到黃貓埡,在當年紅軍戰斗過的地方,追尋鄉村振興的新夢想,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美麗芳香。就像那些開遍山嶺的映山紅一樣。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