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功夫熊貓”助力“高鐵進城” 四川首條時速350公裡高鐵全線啟動線上施工

2021年11月01日14: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錦繡號”刀盤涂裝為呆萌的大熊貓。成蘭公司供圖
“錦繡號”刀盤涂裝為呆萌的大熊貓。成蘭公司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1日電 (郭瑩)成(都)自(貢)高鐵控制性工程錦繡隧道今日在四川成都啟動掘進,與之同步,成自高鐵全線啟動線上施工。按照計劃,錦繡隧道預計2022年11月貫通。

錦繡隧道全長3655米,其中盾構隧道長2620米。項目穿越成都市錦江區和成華區,沿線地面均為城市繁華地帶,建構物和既有鐵路分布密集,隧道先后穿越9處城市主干道路、下穿7處既有鐵路,管線錯綜復雜,安全風險極高。

為了應對建設過程中遭遇的復雜狀況,順利實現“高鐵進城”,建設方創新運用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最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機“錦繡號”參與施工,這也是該設備在高鐵建設中首次投用。

盾構機是當前主流的隧道施工機械,主要用於地鐵和高鐵建設,被業內稱為“地下蛟龍”。此次投用的“錦繡號”總長135米,開挖直徑達12.79米,總重3000噸,裝機功率7500千瓦,約是大火箭“胖五”體積的15倍。它的使用,將有力提升隧道的施工效率,同時也為后續國內大直徑鐵路隧道施工提供有力保障。除了體積龐大,“錦繡號”的設計也獨具特色。盾構機刀盤涂裝為一隻懷抱嫩竹的大熊貓,呆萌可愛、栩栩如生,因此被網友稱為“最萌大國重器”“功夫熊貓”。

雖然造型憨萌,但“錦繡號”的工作效率卻毫不遜色。據中鐵十四局集團成自高鐵項目負責人許召軍介紹,“錦繡號”採用了高承壓能力的聚氨酯密封技術,可以應對隧道超大埋深帶來的極高水土壓力。為了應對復雜地質地形因素,“錦繡號”還增設23個超前注漿孔、28個徑向注入口,可加強預先對周圍土體注漿加固,徑向注入支撐介質,有效控制地面沉降,確保地面建筑不受影響。

據了解,成自高鐵全長176公裡,是國家“八橫八縱”高速鐵路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四川省首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項目預計於2023年底建成,建成后將構成川西、西北等地區至雲南的快速客運通道,助力長江經濟帶發展,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合作。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