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張偉麗:復仇之戰已獲高人指點

2021年11月04日09: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偉麗:復仇之戰已獲高人指點

北京時間11月7日,中國UFC一姐張偉麗將迎來職業生涯迄今為止最為重要的一戰,屆時她將在美國與半年前秒殺她的老對手羅斯二番戰,這場比賽的結果對張偉麗未來的走勢至關重要,已經容不得有半點閃失了。北京時間11月3日早上,已經身在美國進行備戰的張偉麗接受了媒體採訪。在接受多家媒體“輪番”採訪的時候,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張偉麗說到最多的一個詞便是“專注”,“我們一定要專注,把心沉下來,不要上頭,不要一上去就火拼。”

面對壓力

面對媒體表情輕鬆

通過視頻,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張偉麗已經結束了當天的訓練,很輕鬆地坐在瑜伽墊上回答媒體記者提問。面對即將到來的比賽,張偉麗看上去表情很輕鬆,沒有大賽前那種迫在眉睫的壓力顯現出來。

對於張偉麗而言,本周末和羅斯的二番戰帶有復仇的意味,因為在半年前的一番戰中,張偉麗開局僅1分多鐘就被對手的變線踢擊倒,隨即遭到羅斯的地面砸擊,當執主裁見勢不妙便果斷終止了比賽。張偉麗對裁判的決定抱有巨大爭議,她覺得自己當時完全有意識可以繼續比賽,是裁判剝奪了她繼續比賽的權利。為此,UFC高層同意給張偉麗二番戰的機會,當然這一次無論結果如何,雙方都不會有借口。與一番戰相比,張偉麗這次的備戰會更加充分,臨場比賽的場面也會更加接近。

剪頭並不是“削發明志”

對於媒體們首先關心的剪短發的問題,張偉麗笑著表示,失利只是剃頭的一個借口,“其實我早就想剪頭發了,只是一直沒有勇氣”。

張偉麗說,每次訓練特別是練習柔術時都會掉很多頭發。她說看著發際線不斷上移,總擔心會掉成禿頭,為此還買了很多防禿的洗發水。“上次比賽失利了,也正好借這個理由把頭發剪了。剪了之后感覺發量驚人,(頭發)一點都不少,而且短發訓練真的太爽了。”

精心准備

模擬客場作戰氣氛

對於此次比賽的准備工作,張偉麗表示,除了提前趕到美國進行准備外,還有其他的准備工作。

張偉麗告訴媒體記者,倒時差是提前准備的重要一環,因為每次倒時差對於拳手來說特別重要。“能休息好是所有比賽前拳手參賽的基本條件,要不然后期的訓練步驟都會打亂。”

此外,每周三、周六張偉麗都會固定打兩場實戰,為了能將注意力集中在對手方,實戰盡量模擬在客場作戰的現場氣氛,出場音樂、現場主持人報幕這些情況都會模擬,特別是訓練方安排拳館其拳手模擬實戰時觀眾一起高喊“USA、USA”。“而且現場還會用音箱放觀眾的一些噓聲,可大聲了,接近現場的氛圍。”張偉麗說道。

調整狀態放下包袱

上一場與羅斯交手,張偉麗感覺還沒進入狀態就輸了,“說實話,第一次有那樣的感覺。當時感覺整個人都不夠專注,有點在等待機會。這一次,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專注起來,戰術也要調整。”

關於那場比賽,張偉麗表示:“一開始確實很有挫敗感,覺得不甘心,很難受。當時20多個小時沒睡覺,一閉眼就是倒下的瞬間。”

但是睡過一覺后,她便很快調整過來了,因為這次比賽失利讓她學到了很多東西。“這是競技體育的一種魅力,輸了之后,我總結了很多經驗。”張偉麗說,“失利不可怕,如果沒有上次失利,我也不會總結這麼多經驗去提升自己。”

制定戰術

“做什麼事情都要專注”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回答媒體提問的時候,張偉麗很多次提到了“專注”這個詞。張偉麗表示,“上次比賽,我學到最多的就是專注,做什麼事情都要專注。”

張偉麗表示上一場對陣羅斯時,受外界的影響有點大,總感覺外界是在推著自己,整個人很興奮,有點上頭。“一定要把心沉下來,不要一上去就火拼。”

張偉麗直言競技體育主要是看狀態和心態,能排在這個級別世界前五的運動員沒有一個是弱的,“大家身體和技術都很好,就看誰頭腦更冷靜”。

張偉麗說,她如今的心態很放鬆,內心每天都充滿著感恩,她會把這個格斗周末當成假期來對待。“我很感恩有這次機會,對我來說就像過新年一樣。能在麥迪遜花園廣場比賽,能在這麼多人面前展示能力,我很幸運。”

針對羅斯獲高人指點

當談到此次比賽如何針對羅斯,張偉麗除了精心准備外,制定了多套戰術。相比而言羅斯打法更刁鑽,張偉麗的身高臂展不如對方,所以隻能突進內圍絞殺,如果拉開距離一板一眼地打,張偉麗有些吃虧。

張偉麗在採訪中霸氣表示自己能夠復仇成功,因為在備戰的時間裡得到了前UFC冠軍亨利·塞胡多的指點:“他在調整我的心態和技巧,我相信我會在這次戰斗中作出改變。亨利教會我很多東西,告訴我如何保持心態、如何控制距離、如果做假動作、如何摔對手,我相信亨利給我提供很多武器,這是這場戰斗的關鍵。”張偉麗說道。

(北青報記者 張穎川)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