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李琰再度出山“跨項”任教能成嗎?

2021年11月04日09: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琰再度出山“跨項”任教能成嗎?

據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消息,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已重拾教鞭,兼任速度滑冰(大道速滑)國家集訓隊總教練,目前帶隊備戰北京冬奧。李琰曾擔任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帶出王濛、周洋、武大靖等一眾奧運冠軍,為中國的短道速滑創造諸多輝煌。如今李琰“跨項”出任速滑總教練,有望讓速滑在北京冬奧會呈現驚喜。

李琰“跨項”拿起教鞭

身上的重擔可想而知

11月2日,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苟仲文來到中車二七國家冰雪運動科訓基地,看望正在集訓的冬奧備戰隊伍。在這期間,他向中國滑冰協會主席、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總教練李琰了解隊員們的訓練情況。據悉,李琰重拾教鞭已經有近一周的時間。國家體育總局領導的探望,從側面証明總局內部對這支國家隊和李琰執教的支持和信心。

李琰曾在三個冬奧周期擔任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在長期執教過程中帶出王蒙、周洋、武大靖等一眾奧運冠軍。2010年冬奧會,李琰作為中國短道速滑主教練,王濛和周洋拿到金牌,中國短道速滑女隊獲得冬奧會歷史上首枚團體金牌。2014年索契冬奧會,李琰率領中國短道速滑隊拿到2金3銀1銅。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國短道表現平平,由武大靖拿到一枚金牌。北京冬奧周期,原本宣布帶隊征戰第四個冬奧周期的李琰,被王濛替代出任速滑和短道國家隊總教練。韓國教練金善台出任短道速滑主教練。李琰回歸中國滑冰協會主席。

臨近北京冬奧會,李琰“跨項”來到速滑國家隊拿起教鞭,身上的重擔可想而知。

2018年起規劃北京冬奧周期

李琰一直在探索兼項訓練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8年李琰規劃北京冬奧周期時,已經把國家隊分成三組。其中一組和二組呈現競爭關系,三組是一個兼項組,該組運動員將參加短道速滑的訓練和比賽,也會參加速度滑冰的比賽。中國冬奧金牌得主周洋在北京冬奧周期進入三組,開始兼顧速度滑冰女子集體出發項目的訓練備戰。

在2019年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節點,周洋在誓師動員大會后表示,北京冬奧會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參加奧運會,想突破一下自己。“總局領導一直提倡跨界跨項,現在正好有這個機會,就是去試一下。” 當時,周洋透露自己從沒接觸過速度滑冰,現在還是要從基礎練起。2019世界杯明斯克站女子集體出發決賽中,周洋首次在速滑世界杯中亮相,最終以第14名的成績完賽。目前周洋已落戶東北師范大學,成為一名老師。

在兼項訓練方面,李琰一直在探索。她曾經表示,希望中國短道速滑運動員可以通過兼項訓練,從而取得新的突破。“在兼項訓練方面荷蘭有一些成功案例,我們的兼項組也是在這樣的啟發下進行一些嘗試。這三個組採用動態管理的方式,也說不准2022年冬奧會的時候武大靖會到兼項組呢。”李琰曾經表示。

在北京冬奧周期,中國速滑隊進行多種嘗試。在李琰讓出短道速滑教鞭后,多位韓國著名教練接過新一屆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教鞭。金善台作為韓國平昌奧運周期的功勛教練,幫助韓國隊拿下3枚金牌。金善台曾兩次來到中國長春擔任短道速滑的主教練,培養出周洋、韓天宇、梁文豪等速滑名將。金善台為人非常溫和,性格很好,深受隊員們的喜愛。此外短道速滑名將安賢洙(維克托·安)擔任技術教練,他曾分別代表韓國隊和俄羅斯隊獲得過6塊冬奧會金牌。

從近期訓練和比賽表現來看

這支國家隊已進入穩定模式

從短道速滑隊近期訓練和比賽表現來看,這支國家隊已經進入穩定模式。而李琰新任速度滑冰國家隊總教練,能否在冬奧會上帶來驚喜,也為外界期待。從目前國家隊的表現看,速度滑冰有望改變昔日女強男弱的局面。說到女強男弱,是指張虹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為中國速滑拿到歷史首枚金牌。但在平昌冬奧周期,張虹因傷病沒能衛冕冠軍。

北京冬奧周期,兩位男子選手有望改變當下的局面。在今年9月26日舉行的2021-2022中國杯速度滑冰精英聯賽中,平昌冬奧會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銅牌得主高亭宇,以33.83秒刷新本賽季速度滑冰男子500米世界最好成績。

中國速度滑冰項目另一亮點當屬22歲的寧忠岩。寧忠岩從2019到2020賽季就帶給人們驚喜,一次次刷新中國男子速滑的歷史佳績,也讓外界期待他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的表現。2019年12月,寧忠岩在哈薩克斯坦站以1分44秒918、破賽道紀錄的成績奪得1500米金牌,這是中國速滑史上第一次在這個項目上獲得金牌。寧忠岩當時剛剛參加成人比賽兩年,此后,他還拿下白俄羅斯站男子1000米銀牌、加拿大站男子1500米兩枚銀牌,並且與隊友攜手在團體競速項目斬獲兩站世界杯亞軍和單項世錦賽銀牌。最終,寧忠岩以266分的總積分獲得男子1500米項目的賽季總成績亞軍。

在近期接受採訪時,寧忠岩表示,雖然在疫情下缺少比賽帶來的困難和挑戰,但他對目前的備戰情況很滿意。“國家給我們提供很安全的訓練環境,我的體能得到很大提升,我對備戰北京冬奧會充滿信心,目標肯定是取得金牌。”

對於李琰的這支國家隊,還有太多的未知。目前包括高亭宇、寧忠岩在內的國家隊選手正在潛心備戰。2021-2022速滑世界杯將在11月和12月拉開戰幕,中國選手的備戰成色,將首先在世界杯賽場接受檢驗。

面對大賽帶來的壓力和跨項執教面對的諸多未知,從冠軍級運動員到冠軍級教練的李琰,在應對壓力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在倒計時100天節點時,李琰接受採訪表示:“備戰冬奧會需要4年,但4年當中每一天的堅持才最重要,每個人在每天都在尋找小小的突破,我們把所有的細節放在一起,就是大的突破。有時候,你要傻一點兒,要執著一點兒,堅持往前走,走著走著天突然就大亮。我們知道根基做好,運動員哪些方面有進步,只是沒有綜合到一起,隻要再磨煉一下,再有一點兒耐心,他們就離成功不遠。”

(北青報記者 褚鵬)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