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糧食再獲豐收 連續7年產量超1.3萬億斤

2021年11月04日08: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糧食再獲豐收 連續7年產量超1.3萬億斤

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3日透露,中國秋糧收獲接近尾聲,全年豐收已成定局,產量將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這給國內糧食市場供應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秦玉雲指出,目前,中國糧食庫存也保持較高水平。庫存總量充足,處於歷史高位。特別是小麥和稻谷兩大口糧品種佔總庫存的比例超過70%。以小麥為例,在連年豐收的形勢下,庫存持續增加,目前可滿足1年半的消費需求,確保了“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他強調,中國社會儲糧層次更為豐富,庫存結構更加均衡。既有中央和地方政府儲備、最低收購價糧等政策性庫存,也有相當規模的企業商品庫存,還有不少的城鄉居民存糧。其中,政府儲備涵蓋了小麥、稻谷、玉米和大豆等主要糧食品種。

秦玉雲介紹說,近年來,中央儲備規模穩中有增,結構和布局不斷優化,守底線、穩預期能力不斷增強﹔地方儲備規模增加,口糧比例保持較高水平,米面等成品糧儲備保障水平不斷提高。同時,企業商品庫存增加較多,小麥和稻谷商品庫存同比都增加了50%以上,有效增強了企業防范風險能力。

對於糧食供應保障能力,秦玉雲介紹說,中國糧油加工能力很強,每天可以加工稻谷150萬噸、小麥80萬噸,也就是說,如果按每人每天吃一斤糧測算,一天加工出來的米面都夠全國人民吃2天了。此外,中國應急保障能力也顯著增強,糧食應急加工企業達到5500多家,36個大中城市及市場易波動地區成品糧油庫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

在國際市場,據國際有關機構預測,全球糧食產量保持高位,小麥產量7.8億噸、玉米12億噸、大米5.1億噸、大豆3.8億噸,均較上年有所增加。

秦玉雲強調,國際市場玉米、大豆價格較年內高點回落都在25%以上,為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創造了好的條件。 (中新社周銳 梅雲秋)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