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在聯合國角色:從受助者到合作者、支持者

2021年11月04日08: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在聯合國的角色:從受助者到合作者、支持者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投票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此后半個世紀中,中國從一窮二白的國家發展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以聯合國為主導的國際治理體系中發揮著越來越積極的作用。

為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11月2日,由聯合國與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共同主辦的“中國與聯合國:50年合作歷程與未來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聯合國駐華代表、多國使館官員和中國社會各界代表,回顧新中國與聯合國相互支持、共同成長的歷史,探討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如何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新挑戰。

1979年,聯合國在中國成立了第一個辦事處。從那以后,中國社會在聯合國的見証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均GDP從1979年的180美元增長到2020年的1.12萬美元﹔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貧困人口的生活質量、教育水平、醫療保障都有了大幅提高。1979年的中國與2021年的中國,不可同日而語。

“中國在聯合國的角色,已經從受助者轉變為合作者、支持者。”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在論壇致辭中如此褒獎中國發展成就,以及在經濟實力提升前提下為聯合國提供的多方面支持。他說,中國與聯合國在一系列多邊框架下攜手合作,包括開展“南南對話”、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等。常啟德表示:“聯合國是值得中國信賴的合作伙伴,未來將繼續與中國政府和人民風雨同舟,共同推進‘鄉村振興’和‘2060年碳中和’等目標。”

中國重返聯合國舞台,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支持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在恢復新中國聯合國合法席位的贊成票中,三分之一來自非洲。同樣,中國在聯合國的一票,也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如今,中國在推動世界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和平的進程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自1990年起,中國共計派遣超過4萬人次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常”中參與維和行動人數最多的國家,活動足跡遍布3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駐非洲)聯合國維和部隊中,到處都能看到中國官兵的身影。”非盟駐華代表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奧斯曼,對中國為非洲和平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深表贊許。他回顧了1971年非洲多數國家投票支持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歷史,同時也感謝中國對非洲獨立事業的支持。他指出,中國積極響應聯合國倡議,為非洲提供資金、物資、技術等援助,幫助非洲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國政府和人民向世界表明,中國是非洲真正的伙伴。”

當下,新冠肺炎疫情的陰影還未散去,一場規模更大、影響更遠的全球危機又迫在眉睫。今年8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了一份經195個國家審議和批准的氣候變化報告,以史無前例的嚴厲措辭指出,人類活動對氣候變化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之為對人類的“紅色警報”,敦促各國立刻採取切實行動遏制氣溫上升,避免不可逆轉的災難發生。

2015年,聯合國達成《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巴黎氣候協議》,這是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裡程碑事件。中國政府歐洲事務特別代表吳紅波見証了簽署協議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也參與了多年來中國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歷程。在本次論壇上,他介紹了今年9月發布的《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進展報告》,並展示了10月在昆明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成果——中國承諾提供15億元人民幣,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的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

在論壇發言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夏澤瀚,肯定了中國在生態文明、技能轉型和文化保護領域的成就,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中國的合作大有可為。聯合國婦女署中國辦公室國別主任安思齊注意到,中國女性在勞動市場的參與度越來越高,希望能進一步縮小性別差距。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代表芮心月表示,中國是最早簽署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之一,中國青少年兒童的衛生、教育、福利等狀況在短短數十年間就取得了長足進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值得借鑒的榜樣。

曾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的馬凱碩曾經說過,聯合國是世界上“最杰出的組織之一”,《聯合國憲章》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文件之一”。《憲章》規定,聯合國的宗旨是維護國際和平及安全,制止侵略行為、調解國際爭端﹔發展國際間友好關系,促成國際合作﹔增進並激勵對於全人類之人權及基本自由之尊重。《憲章》還規定,任何會員國不得侵害他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

對此,作為“全球主義者”和“多邊主義倡導者”的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國務院參事王輝耀深有同感。“聯合國是把全世界每個角落的每個人團結起來、解決每個問題的地方。”王輝耀說,50年來,無論國際局勢如何風雲變幻,中國始終堅持參與聯合國治理體系,為打造更團結、更多元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在踏上下一段征程之際,衷心希望中國和聯合國的未來將是更務實、更開放的未來,為打造網絡化多邊主義、促進包容性增長而共同努力。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胡文利)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