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全球新冠死亡累計超500萬例 歐美仍是重災區

2021年11月04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新冠死亡累計超500萬例

世界衛生組織2日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日全球新冠死亡病例累計已超500萬例,累計確診病例超2.45億例,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數近兩個月來再次出現上升勢頭。在疫情遠未結束的大背景下,低收入國家因全球新冠疫苗分配不公而難以獲取疫苗,成為當前全球抗疫的瓶頸。

歐美國家仍是疫情重災區

世衛組織2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2日17時40分(北京時間3日零時40分),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達到246951274例,死亡病例累計達到5004855例。

其中,美洲地區和歐洲地區報告的累計確診病例分別高達93711700例和77231883例,累計死亡病例分別為2296114例和1432224例,這兩個地區合計的確診和死亡病例數分別佔全球近70%和74.5%。

具體到國家,美國的累計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累計確診約4568萬例,死亡超74萬例,分別佔全球約18.5%和14.8%。其后是印度和巴西,累計確診分別超3429萬例和2181萬例,累計死亡分別超45.8萬例和60.7萬例。這3個國家合計確診和死亡病例已超過全球的41%和36%。

世衛組織最新發布的疫情報告稱,截至10月31日的一周,全球報告的每周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數比上一周分別增加了3%和8%,其中歐洲地區確診病例數比上一周增加了6%,死亡病例數比上周增加了12%。這再次提醒人們,新冠大流行還遠未結束。

北半球病毒可能進一步傳播

世衛組織專家日前表示,目前許多國家正逐步取消疫情防控限制措施,但隨著北半球秋、冬季來臨和寒流出現,人們會更傾向於待在室內,再加上通風不好的情況,未來可能出現病毒進一步傳播、新增病例持續增加,在歐洲尤其如此。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在10月28日的記者會上就警告稱,“(新增)病例會增加”,“歐洲在過去5周內已看到(新增)病例增加,過去6周(新增)死亡人數也在上升”﹔而“德爾塔變異毒株正在不斷發展,我們正在追蹤其中的30多個亞變異株,這種大流行將繼續下去”。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此前也表示,歐洲許多國家報告的新增病例數都在上升,社區正在回到人們以為的正常狀態,人們有更多的社交行為和社會活動,而這些都發生在新冠病毒正大肆傳播的背景下,“那麼你將得到更多病例,這就是現實”。

瑞安還對未來是否會再度出現去年疫情集中暴發導致各國醫療系統極度承壓的情況表示擔憂。他認為雖然疫苗在防止病毒傳播方面並不完美,但歐盟許多國家能夠實現發病率和病亡人數“脫鉤”,這已說明疫苗的價值和實際作用。

瑞安建議不應過於關注接種疫苗人數佔總人口的百分比,最重要的是關注高危人群中錯過接種的人,他們才是感染和死亡風險最高的人群。

低收入國家難獲疫苗成抗疫瓶頸

全球新冠疫苗分配不公,導致發達國家廣泛接種的同時許多低收入國家卻很難獲取疫苗,這已成為全球范圍內抗疫的瓶頸。對此,世衛組織10月初宣布啟動一項全球新冠疫苗接種戰略,目標是到2021年底為所有國家約40%的人口接種新冠疫苗,到2022年中期將這一比例再提高至70%。世衛組織還呼吁優先向低收入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提供疫苗。

據世衛組織數據,目前全球已經接種了近69億劑疫苗,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數約佔世界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但低收入國家獲得的疫苗還不到全球疫苗總量的0.5%﹔在非洲,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口比例還不到5%。

世衛組織表示,實現上述接種目標將至少需要110億劑疫苗,目前全球疫苗產量接近每月15億劑,隻要公平分配,就有足夠的供應來實現接種目標。

世衛組織呼吁疫苗覆蓋率高的國家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立即交付、分享疫苗,疫苗制造商應優先考慮並履行與COVAX的交付合同並將其作為緊急事項。

在剛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上,世衛組織進一步呼吁與會各國為世界上最貧窮的人口增加疫苗供應,確保所有流動人口都能獲得疫苗,同時支持中低收入國家以所有可用的手段對抗疫情,包括提供財政、政治、技術、后勤等方面的全面支持。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