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確權頒証,鼓舞群眾發展信心(現場評論)

張  文
2021年11月04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將新房產權信息落在紙上、登記成冊,鼓舞著群眾的發展信心,有利於更好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不久前,在四川省巴中市平昌縣岳家鎮觀音村,村民黃在均領到了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不動產權証書,難掩激動之情:“這個紅本本寫著我的名字!”看著帶鋼印的証書,老黃喜笑顏開,滿心踏實。目前,巴中市已有近5萬戶易地扶貧搬遷戶領取了不動產証,搬遷的新房產權從此有了法律保障。四川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房共登記頒証36萬余份,努力實現應登盡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易地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實現貧困群眾跨越式發展的根本途徑。在易地搬遷過程中,四川省精心布局,幫助120萬貧困群眾從生態惡劣、資源貧瘠、交通不便的深溝大山遷出,搬進嶄新明亮的新房。為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四川還配套修建公路水電、學校和衛生院等,同時扶持發展農特產業、開展就業幫扶,確保搬遷群眾生活有奔頭、發展有后勁。如今,把搬遷新房的產權証發到手裡,更是讓群眾吃下了安居樂業的“定心丸”。

  確權頒証,是對易地搬遷成果給予的法律保障。各級政府設立專項資金,幫助群眾搬出土坯房、搬進磚瓦房。新房設施便利,附近有產業配套,減輕了群眾的生活負擔,增強了發展致富的內生動力。搬遷的新房是群眾的寶貴財產,為其依法依規登記產權,是對這一脫貧攻堅成果的有力保障。

  確權頒証,是對鄉村振興事業的信心提振。易地扶貧搬遷過程中,各地不僅投入大量資金,而且在新房選址、規劃、施工等方面精益求精,千方百計提高群眾幸福指數。將新房產權信息落在紙上、登記成冊,鼓舞著群眾的發展信心,有利於更好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房屋確權、登記頒証,是嚴肅的法律過程。越是高效、准確地完成登記事項,越有助於贏得群眾信賴,提升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為明晰權責,四川出台規定,使用國有土地建設的搬遷房,由當地政府負責地籍調查﹔使用集體土地建設的,納入農村房地一體確權登記工作﹔手續難以在短期內完善的,則按照“缺什麼補什麼、誰審批誰負責”原則,由市縣政府制定工作方案並作出承諾。實踐証明,實事求是、分門別類、因事制宜,在有據可循、有條不紊中完成確權工作,群眾就能真正確定切實權利。

  確權頒証,檢驗著基層部門的服務能力,也印証著下足“繡花”功夫的重要性。產權確認事項包括地籍信息登記、搬遷面積核定、戶籍人員確認等內容,必須准確。這不僅對相關工作的專業性提出較高要求,而且離不開細致和耐心。一位不動產登記部門的工作人員告訴筆者,為確保萬無一失,自己和同事們反復核對規劃和用地手續、竣工驗收材料和搬遷群眾身份証明等信息,稍有疑問都要協調村鎮干部進行二次核實。這啟示我們,群眾利益無小事,做好相關工作,關鍵是要用精心態度來對待、以精准辦法來實施。

  (作者為本報四川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4日 05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