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等身體好了,我一定要回部隊看看

2021年11月04日11: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李化武下樓接部隊官兵。唐彪攝
李化武下樓接部隊官兵。唐彪攝

人民網成都11月4日電 “這段時間,我身體不是很好,要到成都做個手術,等我身體好了,我一定回部隊看看大家。”11月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部3名官兵從千裡之外的駐地來到四川廣元,看望慰問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向他表達敬意。

從部隊退伍離開近70年,去原部隊看看一直是李化武的心願。但因年邁、身體欠佳,李化武一直還未成行,心願也未達成。

1933年12月,李化武出生於昭化區元壩鎮雲霧村(原紫雲鄉中漕村)。1951年4月,他報名參軍,成為中國人民志願軍12軍35師105團3營7連4排60炮班戰士,1952年12月在阻擊敵軍的戰斗中負傷,失去了上肢和右眼,成為一級傷殘軍人。1963年3月,李化武辦理了分散供養手續,回到故鄉。

“我當時還那麼年輕,難道就要在休養院讓黨和國家養我一輩子?我雖然沒有手、缺隻眼,但口還能說,腿還能走,我要鍛煉得能繼續為黨為人民服務。”在李化武家裡,李化武向3位年輕人講述了自己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的戰斗經過等經歷。

“當年你們沖鋒陷陣,生活條件艱苦,武器設備也落后。現在我們部隊變化可大了,武器設備也越來越先進,隨時歡迎你到部隊指導。”部隊同志發出邀請。

兒子李開杰介紹,父親本來打算近期就去原來部隊,但因為被診斷出有心臟瓣膜病,下周要進行手術,計劃動完手術后待身體康復再去。

交流中,李化武兩次抹淚。“我離開部隊幾十年了,我給黨和人民沒有做更多的事,但部隊的首長和戰友一直沒有忘記我,感謝你們來看望我。你們回去,代我向首長和戰友們問好,請他們放心,我的身體雖然殘廢了,但我生活得很好,黨和國家對我非常的照顧。”(楊黎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