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陝西鎮巴縣發現地球最早的苔蘚虫化石

2021年11月04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西安11月3日電  (記者龔仕建)《自然》雜志10月27日刊發了西北大學早期生命研究團隊張志飛教授指導的博士生張志亮等人的最新成果——《化石証據揭示苔蘚動物門起源於寒武紀早期》,在陝西南部鎮巴縣發現了地球上已知最早的苔蘚動物(苔蘚虫)化石。該研究成果進一步支持了由中國科學院院士舒德干領銜的西北大學早期生命研究團隊提出的“三幕式寒武紀大爆發”假說,完善了寒武紀地球動物樹歷時4000萬年的構建過程,有效地銜接了三大動物亞界(基礎動物、原口動物和后口動物)爆發性、分階段出現的化石証據鏈。

  寒武紀大爆發是地球上已知最為宏偉的兩側對稱動物的生命爆發事件。但是,苔蘚動物門一直缺乏確鑿的寒武紀化石記錄。它們個體微小、群體生活、模塊化生長、生態復雜,一直以來被認為是奧陶紀大輻射的產物。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4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