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水利廳啟動“黨建進工地”試點:把支部建在項目上、把黨旗插在工地上

2021年11月03日19: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臨時黨支部授牌儀式。四川省水利廳供圖
臨時黨支部授牌儀式。四川省水利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3日電  (朱虹)今日,在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期一步工程貓兒沱江底隧洞施工現場啟動四川全省水利工程“黨建進工地”試點,積極爭創全省黨建品牌及全國水利行業“黨建進工地”標杆。

據了解,此次試點,由四川省水利發展集團黨委牽頭,向家壩灌區公司工程一部、參建單位中鐵十二局集團有限公司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段工程盾構分部、設計單位四川省水利電力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省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期一步工程設代處一分處、中國電建集團昆明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省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一期一步工程建筑安裝工程施工監理一標段監理部、第三方檢測單位四川省水利科學研究院以及勞務派遣人員中的全部黨員組成“中共四川水發向家壩貓兒沱工地臨時支部委員會”,旨在推動黨建工作與工程項目建設深度融合,激發參建各方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將黨組織優勢轉化為解決實際難題,推進工程項目建設的強大力量。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四川省水利廳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趙斌表示,向家壩灌區工程是四川省“五橫六縱”引水補水生態水網工程中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172項重點水利工程之一。貓兒沱江底隧洞屬於向家壩灌區工程北總干渠一期項目,為了保護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在全省水利項目首次使用盾構技術,採用盾構掘進方式,這也是目前全國水利行業採用的最大直徑盾構機。“選擇貓兒沱隧洞項目這個富含科技元素的工地啟動試點,是想把支部建在項目上、把黨旗插在工地上,充分發揮黨建在工地一線的‘推進器’作用,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整合了業主、設計、施工以及監理四方隊伍的黨員骨干,構筑起強大合力。”

支部成立后,將以“5有”支部為要求,即有組織、有陣地、有制度、有經費、有計劃,組織黨員開展“亮旗幟、亮身份、亮業績”3亮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安全大講堂、送法進工地、助力農民工圓夢以及與工地周邊村組困難群眾結對幫扶活動有機融合,真正發揮支部堅實的堡壘作用。同時,結合貓兒沱江底隧洞施工難度大、科技含量高等特點,成立黨員突擊隊、志願隊、巡查隊、宣傳隊。亮出旗幟,把黨旗插在項目一線、急難險重任務一線、服務群眾一線,讓群眾時刻感受到“黨員就在身邊”,讓黨員時刻感受到“組織就在身邊”。

下一步,四川省水利廳還將積極探索“黨建+N”模式,力爭將貓兒沱工地打造成為“優質、創新、安全、文明、廉潔”的模范工地,讓中共四川水發向家壩貓兒沱工地臨時支部委員會成為四川省水利建設“黨建進工地”的樣板支部,並將好的做法和經驗有序在全省水利工程一線鋪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