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689萬名學生參加課后服務,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

2021年10月26日07:45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省689萬名學生參加課后服務,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

  川觀新聞記者10月25日從四川省教育廳獲悉,秋季開學以來,我省按照“校外治理、校內保障、疏堵結合、標本兼治”的總體思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推進“雙減”工作落地見效。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7769所義務教育學校開展課后服務,689萬名學生、48萬名教師參加課后服務,實現了“兩個全覆蓋”: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有需要的學生全覆蓋。全面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時,結束時間與當地正常時間相銜接。各地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完善課后服務經費保障辦法,所有區(市、縣)建立了課后服務經費保障機制。

  今年7月,省教育廳發出通知明確,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對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應提供延時托管服務。在服務內容方面,省教育廳要求,課后服務時間一方面應指導學生認真完成作業,對學習又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和答疑,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另一面應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體育、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最大努力滿足學生的不同需求。“嚴禁將課后服務變相成為集體教學或補課,嚴禁在課后服務期間上新課。”

  我省在推行課后服務中堅持公益普惠,堅持公益性和非營利性﹔堅持自願選擇,是否參加課后服務由學生家庭自願選擇。“課后服務中小學開陣課后服務要事先征求家長和教師的意見,並簽訂自願服務協議書,學校不得強制或變相要求學生參加課后服務。”

  課后服務能否開展好,經費保障很關鍵。省教育廳要求各地要創造條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採取財政補貼、收取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等方式籌措課后服務經費,有條件的地方可由財政投入為主提供課后服務﹔確實不具備條件的地方,可由政府和學校支持、家長合理分擔運行成本,不得以營利為目的。

  據了解,課后服務推行以來,我省各地因地制宜開展課后服務探索實施,積極探索課后服務實施模式,採取學校自管自辦、第三方機構參與等多種模式開展。成都市龍泉驛區、蒲江縣等在以學校為主體開展課后服務基礎上,部分項目引入第三方機構,形成了多元化供給模式。天府新區制定“1+2+N”課程菜單,開設727個美育、體育相關課程,開展355個科技、人文、國際理解等素質教育課程,提供“一生一課表”定制課后服務項目。眉山市成立市、縣、校三級“課后托管”服務工作小組,堅持“學校列單、家長自願、校內實施、成本分擔、有效監管”原則,採取市場化運作模式,聘請學校教師、社會力量辦學機構和家長中的專業人士組成托管服務團隊,為學生提供低償課后托管服務。綿陽涪城區制定了課后服務學校考核經費、統籌經費、管理指導經費管理使用辦法,學校“一校一專賬”細化經費收支管理。巴中市實施財政補貼一點、學校幫助一點、家庭承擔一點的經費保障機制,核定每學期收費不超過400元,對符合條件的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全免費。(川觀新聞記者 江芸涵)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