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專訪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勇擔使命 齊心唱好“雙城記”

2021年10月23日08: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擔使命 齊心唱好“雙城記”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20日發布。四川如何貫徹落實規劃綱要,與重慶齊心協力、相向而行,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新華社記者專訪了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

  記者:規劃綱要對成渝地區發展有哪些深遠意義?

  黃強:2020年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強調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這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大舉措。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關於區域協調發展的亮麗篇章,是指導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的綱領性文件。這是川渝地區的重大政治使命和發展機遇,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

  規劃綱要明確了成渝地區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的戰略定位,全面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平台、重大項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

  這前所未有地開拓了四川的發展空間,必將深刻改變四川戰略地位、提升發展能級、優化區域經濟布局,為更好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塑造全新優勢、提供戰略引領。

  記者: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合作建立了哪些有效機制?

  黃強:中央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部署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四川迅速行動、系統謀劃、強力推進,四川成立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領導小組,與重慶建立起多層次、全方位合作機制。

  一是統籌協調機制。建立川渝黨政聯席會議、常務副省市長協調會議機制,組建一體運行的聯合辦公室,共同設立7個專項工作組,形成決策層、協調層、執行層三級運行機制。目前,已召開 3次黨政聯席會議、3次常務副省市長協調會議,研究部署重大事項、協調解決重大問題,推動出台重點規劃編制、產業協同發展、便捷生活行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和工作方案。

  二是項目推進機制。以項目為龍頭,聯合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對川渝共同實施的重大標志性項目,由兩省市四套班子負責同志“雙牽頭”聯系,按照“一項目一專班一方案”推進實施。

  三是多方參與機制。互派兩批次201名優秀年輕干部到相關職能部門、重要開放平台、重點合作市區(縣)挂職,推動兩地有關部門和市區(縣)建立合作機制,組建產業聯盟、創新聯合體,引導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各類主體積極參與。

  記者:川渝兩地在哪些領域展開了具體探索,成效如何?

  黃強:一年多來,川渝合作乘勢而上,黨政交流愈加密切,政策協同持續強化,先行項目實質突破,交通建設、產業協作、協同創新、生態環保、公共服務等各項工作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呈現出戰略引領、高位推動、全面深化的良好態勢。

  交通基礎設施方面,在黨的百年華誕之際,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正式建成投運,標志著成渝地區合力建設世界級機場群、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邁出了堅實步伐,將更好架起“覆蓋國內、通達全球”的空中絲綢之路,提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門戶樞紐功能,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

  在新中國成立72周年之際,成渝中線高鐵全面啟動建設,這是巴山蜀水間又一條經濟大動脈,將進一步縮短成都、重慶兩個超大城市間的時空距離,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下一步川渝兩地將以提升內聯外通水平為導向,強化成渝地區對外交通、城際交通、都市圈交通合理布局和高效銜接,大力推進川藏鐵路、成渝中線高鐵、成達萬高鐵以及機場、高速公路、航運樞紐等重大項目,加快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成渝地區產業門類齊全、基礎實力厚實,是全國重要制造業基地,汽車、電子信息產業全域配套率達80%以上。我們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鏈重塑契機,協同產業發展政策,共建產業合作平台,聯動承接產業轉移,聯合補齊產業鏈、加強創新鏈、提升價值鏈,著力構建相互依托、相互借力、相互融合的現代產業體系。

  先進制造業方面,整合提升兩地汽車、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等優勢產業,合力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以新能源汽車為例,我們依托資源和能源優勢,成功引進寧德時代在川建設動力電池生產基地,將為兩地新能源與智能汽車產業就近提供關鍵零部件,全面提升川渝汽車產業的全球競爭力和產業帶動力。

  文化旅游業方面,川渝兩地加大綠色紅色特色資源整合力度,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合力打造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的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此外,我們還將積極培育壯大以白酒為代表的特色消費品產業集群,協同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聯合打造國家千億方天然氣(頁岩氣)產能基地,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堅實支撐。

  在“放管服”改革領域,我們深入推進“一網通辦”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后聯合發布兩批次共210項“川渝通辦”高頻政務服務事項,涵蓋公安、民政、商務等23個行業領域。截至9月底,已有206項事項實現川渝通辦,辦件總量超391萬件,上線以來平均每天辦理1.5萬件。

  2020年,雙城經濟圈地區生產總值達6.6萬億元,佔全國比重較2019年提高0.2個百分點,增長極和動力源特征初步顯現。

  記者:未來,四川將如何持續推進雙城經濟圈建設?

  黃強:我們將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

  切實強化使命擔當,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深化拓展四川“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同時持續深化與重慶協同聯動,著力抓好極核主干、南北兩翼、基礎設施、新區建設、毗鄰地區、政策協同,以“清單制+責任制”推動規劃綱要各項目標任務落地落實,奮力將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為服務國家戰略全局貢獻更大力量。 (新華社記者 惠小勇 江毅 李力可)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