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2021年中國(遂寧)國際鋰電產業大會召開 “遂寧宣言”照亮新能源發展之路

2021年10月26日21: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遂寧10月26日電 (劉海天)今日上午,2021年中國(遂寧)國際鋰電產業大會在四川省遂寧市召開,大會吸引了新能源行業及社會各界的關注。

大會現場。遂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本次大會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導,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遂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主題是“綠色發展 與‘鋰’相‘遂’”。大會現場吸引了400余位行業專家、企業家和有關方面的代表參與,同時開通了網絡同步直播和線上交流。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葛紅林,四川省政協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歐陽澤華,遂寧市委書記李江,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董小平,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張立出席開幕式暨主論壇並致辭。國際鋰協會創始主席Anand Sheth通過視頻致辭。歐洲科學院院士、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長明作主旨報告。遂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劉會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周霖臨,市政協主席楊軍,市委副書記景臨出席開幕式暨主論壇。

葛紅林在講話中指出,可以預見,未來相當長一個時期,全球新能源汽車將保持快速增長態勢,中國新能源汽車將努力走在世界前列,對鋰資源的開發、鋰電材料的供應,都將長期利好。他指出,要不斷創新驅動,把握核心競爭力的主動權,以高品質供給推動高質量發展。要科學掌控資源,把握供應鏈安全的主動權,高度重視鋰資源保障與供應安全,提高現有資源集約化和經濟開發利用效能。要深化融合發展,把握產業鏈暢通的主動權,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把產業鏈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堅持底線思維,把握風險防控的主動權,始終繃緊風險防控這根弦,筑牢風險防控的“籬笆”。

對科研單位授牌。遂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歐陽澤華致辭稱,遂寧充分發揮鋰電產業基礎優勢,高規格、高水平舉辦國際鋰電產業大會,內引外聯,招大引強,做大做強鋰電材料產業供應鏈和生態圈,市場競爭力、區域影響力持續提升,加快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鋰都”取得新進展,已成為四川清潔能源產業版圖上的一張靚麗的名片。

“興‘世界鋰都’,遂寧‘鋰’直氣壯、‘鋰’所當然、‘鋰’爭上游。”李江表示,遂寧作為綠色發展的探索者、踐行者,牢牢扛穩政治責任,順應時代潮流,著力推動經濟價值和生態價值的有機統一,大力發展鋰電產業,加快打造“世界鋰都”,引領全市制造業及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他歡迎業界朋友來到遂寧,在順“鋰”成章中追逐“鋰”想,在據“鋰”力爭中成就“鋰”想。

董小平認為,這次國際鋰電產業大會在遂寧召開,充分體現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和遂寧市委市政府對鋰電產業發展的高度重視,既為業界搭建了開放、交流、溝通的平台,也為上下游企業廣泛開展合作提供了寶貴的機會。

項目簽約儀式。遂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張立在致辭中表示,在實現“雙碳”目標的進程中大力發展鋰電產業,對我國傳統能源替代減少碳排放,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隨著我國鋰電產業的快速發展,一批頭部企業加快在中西部地區布局產能,為遂寧進一步做大做強鋰電產業,推動產業邁向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契機。”他說。

開幕式暨主論壇上,劉會英作遂寧鋰電產業推介。阿壩州、甘孜州有關負責人作“鋰資源開發與利用”報告。大會舉行了鋰電產業招商項目簽約儀式,簽訂鋰電產業項目17個,簽約金額346億元。遂寧市政府與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

大會還發布了“中國鋰電產業發展指數(遂寧指數)”,發布了《鋰離子電池產業發展白皮書(2021版)》,發出了《鋰電發展:遂寧宣言》倡議,啟動上線了中國鋰電產業大數據平台。川渝科技部門共同為“重慶大學鋰電及新材料遂寧研究院”授牌。大會還舉行了“鋰資源開發與材料發展”“鋰電新能源及其終端應用發展趨勢”分論壇,召開了新能源發展核心上游原材料研討會,共同研判鋰電產業發展趨勢,展望鋰電終端需求和未來發展前景。

與會嘉賓還一同參觀了2021年鋰離子代表技術與產品應用成果展。

會議外圍宣傳展示內容。人民網 劉海天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