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重大發現!四川隆昌發現距今約1.6億年前的恐龍化石

2021年10月25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技術人員現場測算恐龍化石骨骼大小。隆昌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25日電 (何皖鈺)近日,在四川省隆昌市向陽路東二段道路項目施工現場,有工人在切割石方作業時,發現石塊底板含有疑似古生物的化石。接報后,內江市委市政府、隆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採取了一系列應急保護措施,使現場含有疑似古生物的化石得以較好保護。

施工現場發現蜥腳類恐龍化石中后部尾椎。隆昌市委宣傳部供圖

10月23日至24日,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辦公室和四川省自然資源廳組織中國地質博物館、河南自然博物館、重慶市地質調查院、自貢恐龍博物館、吉林大學地質博物館、沈陽師范大學古生物研究所、四川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四川省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與地質災害防治研究院等單位專家到現場進行考察、評估。經確認,這是一具保存比較完整的小—中型蜥腳類恐龍,是隆昌市首次發現的完整恐龍化石。

部、省專家聯合探究埋藏在砂岩中的恐龍化石。隆昌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化石產自隆昌市古湖街道向陽社區5社,保存於距今約1.6億年前的晚侏羅世早期上沙溪廟組下部巨厚層細粒石英砂岩中,呈盤旋狀,推算其體長約10米,部分頸椎、尾椎和部分后肢骨骼已隨石材取出,目前尚有部分頸椎、背椎、肩帶、前肢、腰帶、后肢骨骼以及尾椎印模仍保留在施工現場。

古生物化石專家現場分析恐龍化石結構。隆昌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評估組專家介紹,該具恐龍雖然體型不大,但脊椎氣腔構造非常發育,頸椎短、尾椎短而粗,和四川盆地晚侏羅世常見的馬門溪龍類有較大差別,可能屬於我國比較少見的新蜥腳類的一個新成員。它的發現,對於研究侏羅紀時期恐龍的系統演化、生物多樣性、古地理格局、古環境變遷等具有較高的科研價值,值得很好的保護和研究。

隆昌市召開“古生物化石”部、省專家聯席會。隆昌市委宣傳部供圖

目前,隆昌市相關部門已對恐龍化石發現點進行24小時值守,並對已經發掘的恐龍化石進行集中統一存放、保護。下一步,隆昌市將按照《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和《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實施辦法》規定,按程序開展該恐龍化石發掘等相關工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