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共話民族抗戰史 同圓中華復興夢

——紀念台灣光復76周年學術座談會在京舉行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1年10月26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人民武裝抗日、抵御外辱是我們偉大民族精神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日據50年間,台灣同胞參與的各種形式抗日運動從未間斷,充分發揚了愛鄉愛國精神。”10月25日,“共話民族抗戰史 同圓中華復興夢”——紀念台灣光復76周年學術座談會在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會長蕭開平表示,兩岸同胞要銘記共御外侮的歷史,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攜手實現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的光明前景。

  座談會上,兩岸專家學者、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及后人紛紛圍繞台灣同胞參與抗日戰爭、台灣現存重要抗日遺址遺跡、台灣抗戰史上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兩岸同胞同圓民族偉大復興夢等議題展開討論。

  “76年前,台灣徹底擺脫了日本長達50年的殖民統治,重新回到祖國的懷抱。歷史無可辯駁地証明,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台盟中央宣傳部部長穆學鋒表示,我們今天紀念台灣光復,最重要的是從歷史汲取智慧和寶貴的啟示。大陸和台灣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台灣回到祖國懷抱,離不開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奮斗。兩岸同胞要攜起手來,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羅存康表示,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抗戰館願意為關心兩岸抗戰歷史的各位專家學者搭建平台,願意更好地建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願意更多地展示兩岸抗戰史研究的最新成果,願意更好地保護和利用兩岸抗戰的歷史資源。“我們將以包括兩岸共同抗戰在內的全民族抗戰歷史為紐帶,不斷整合資源,為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實現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本次活動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主辦,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北京中國抗日戰爭史研究會、北京和平教育基金會協辦。受疫情影響,座談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台盟中央宣傳部、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市台辦、北京聯合大學、北京中國抗日戰爭史研究會等單位的領導、專家學者現場出席座談會。來自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台灣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台灣世新大學通識中心等團體機構的專家學者通過視頻形式出席。在台灣光復紀念日舉辦座談會、展覽等紀念性活動,已經成為近年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展對台交流的一項重要內容。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