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亞洲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大使”計劃將啟動

2021年10月26日09: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大使”計劃將啟動

  昨天上午,國家文物局在京召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對話會新聞發布會,通報中國將與亞洲10國成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這是亞洲文化遺產領域首個國際合作機制。“亞洲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大使”計劃也將隨之啟動。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10月27日至28日,由國家文物局與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對話會”將在北京召開。會議聚焦“增進文明對話、共塑亞洲未來”主題,以線上會議形式召開,亞洲將有30余個國家,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文化財產保護與修復研究中心等國際組織確認參會,就“文化遺產促進亞洲可持續性發展”“文化遺產助力亞洲文明交流互鑒”“文化遺產應對亞洲未來挑戰”等進行26場主題演講。

  在此次對話會上,中國與柬埔寨等亞洲10個國家將共同發起成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搭建亞洲文化遺產領域首個國際合作機制。

  國家文物局辦公室(外事聯絡司)副主任陳紅介紹說,“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是亞洲各國建立的政府間文化遺產專業性合作交流機制與對話平台。聯盟秘書處將設在中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將以亞洲地區文化遺產資源為紐帶,在文化遺產保護、聯合考古、博物館交流、世界遺產申報管理、防止文物走私、促進流失文物返還、人才培養和能力建設等領域開展跨國交流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對話活動中將啟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大使”計劃,遴選一批青年專業大使和傳播大使,實施一批面向亞洲青年的專業交流與大眾傳播項目,培養更具未來視野的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專業青年隊伍。(北青報記者 崔毅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