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造”自貢彩燈紀錄電影《傳燈》獲獎了

2021年10月26日07:3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造”自貢彩燈紀錄電影《傳燈》獲獎了

  10月24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四屆中國民族志紀錄片學術展閉幕式暨頒獎典禮上,峨眉電影集團、文旅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四川師范大學等單位共同出品,峨影投資有限公司制作,劉廣宇導演的紀錄電影《傳燈》獲第四屆中國民族志紀錄片學術展傳播獎。

  該片以“年度”為周期,分別紀錄自貢本地的第24屆國際恐龍燈會經貿交易會、鄂爾多斯燈會、美國鳳凰城的“世界之光——彩燈嘉年華”三個不同地理、文化空間下的節慶燈會,全方位探索“燈”、“節”、“人”在經濟一體化、文化一體化互動中的共生共榮關系和民族民間傳統節慶文化發揚光大的艱辛歷程。

  從自貢到鄂爾多斯再到美國鳳凰城,300多天的時間刻度,千萬裡的空間跨度,流光溢彩的壯景來自滿天的群星:彩燈藝人劉煒疾病在身仍目光如炬地盯著制燈的每一個細枝末節﹔彩燈企業家李斌剛剛喜得貴子,卻得即刻遠赴海外﹔工程隊宋大姐每天在工地上奔走幾十公裡,為的是趕工期,多攬活﹔燈會指揮長陳鋼千叮嚀萬囑咐的永遠是這句話:“‘自貢燈會’這塊牌子不能倒!”自貢燈會,穿越百年歷史,將深厚的鹽業文化、恐龍文化和工礦文化融入其獨有的麻辣味道之中,把絢麗多彩的中華優秀傳統節慶鑲嵌在了巴蜀大地上。它以燈的傳承為經,以燈的傳播為緯,鼎新革故工藝,激越弘揚文化——在自貢,在中國,在世界。

  據了解,本次活動旨在實現廣泛而具深度地收藏中華各民族影像資料的使命與職責,構建一個完整、系統的中華民族影像志收藏體系,在全國609部投稿作品中遴選出63部入圍影片在本屆學術展映周亮相。(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世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