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柴雲振:隱功埋名的戰斗英雄(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1年10月26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柴雲振在作報告。
  新華社發

  他先后參加過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雖然戰功赫赫,他卻悄然回到老家四川省岳池縣農村,在田間地頭揮洒汗水,從來不提自己的功績。1984年,這位戰斗英雄終於被找到。

  他就是“七一勛章”獲得者、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等功臣”“一級戰斗英雄”柴雲振。

  危急時刻 挺身而出

  1926年,柴雲振出生於四川省岳池縣。淮海戰役時,柴雲振加入人民解放軍,為全國解放南征北戰。1949年12月,他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51年,柴雲振隨部隊入朝作戰。在朴達峰阻擊戰中,敵人在猛烈的火力掩護下向朴達峰進攻。雖經歷連續多天攻擊,我軍仍堅決不退,戰斗相當慘烈。

  危急時刻,柴雲振挺身而出。柴雲振率3人連續奪3個山頭,搗毀敵人營指揮所1個,殲敵200余人,柴雲振自己就殲敵百余人。

  志願軍政治部給他記特等功一次,授予“一級戰斗英雄”稱號,他的事跡激勵著廣大戰友。在1952年上甘嶺戰役中,柴雲振所在的連隊英勇頑強、不怕犧牲,被譽為“上甘嶺特功八連”。

  然而,柴雲振在戰后卻“消失”了。在與敵人的搏斗中,柴雲振身受重傷,被輾轉送到國內的醫院治療,與原部隊失去了聯系。

  原來,柴雲振本名柴雲正,由於抗美援朝期間戰斗緊張,部隊文書在移交人員名冊時,將“柴雲正”誤寫為“柴雲振”。部隊曾多次派人查找他的下落,因種種原因沒有結果。

  1952年4月,柴雲振養好傷后,便回到四川省岳池縣鄉下。

  扎根鄉村 默默奉獻

  隨后的日子裡,柴雲振勞作於田間地頭,埋頭苦干、默默奉獻。數十年間,柴雲振從未提起自己的功績,連朝夕相處的兒女都不知道,自己的父親竟然是一位戰斗英雄。

  老部隊一直沒有忘記柴雲振這位戰斗英雄,從未放棄過對柴雲振的尋找。

  部隊尋人組在走訪柴雲振的戰友孫洪發后,得知“柴雲振可能是四川人”。尋人組隨后迅速聯系《四川日報》,刊登尋人啟事。

  1984年9月12日登載尋人啟事的報紙,被柴雲振大兒子柴兵榮看到了。他找到父親確認了尋人啟事上的班排信息和戰役名稱,確定父親就是部隊要找的人。

  起初,柴雲振連連否認:“不是我,不是我。”“你不是天天想見戰友嗎?去看看老戰友老首長吧。”經過家人勸說,柴雲振終於下定決心,前往老部隊駐地。

  1984年秋,柴雲振在老部隊駐地見到了老戰友。那一刻,柴雲振淚流滿面。老兵們相互擁抱,泣不成聲……聯系上老部隊后,他索性把“柴雲振”這個名字一直沿用了下去。

  生命不息 奮斗不止

  1985年10月,柴雲振等戰斗英雄參加了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35周年紀念活動。他們在參觀時看到特級英雄黃繼光的巨幅畫像。稍后,在另一幅戰斗英雄遺像前,解說員介紹:“這位英雄是抗美援朝第五次戰役朴達峰阻擊戰中的英雄烈士柴雲振!”

  柴雲振站在自己的“遺像”前,百感交集。“我還活著,請把這畫像給我吧。”經請求,他親手摘下了自己的“遺像”。解說員感慨:“您不是烈士,您是活著的英雄!”

  “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犧牲的戰友。”柴雲振說。

  “榮譽屬於祖國和人民,我隻有多作貢獻來報答。”后來,他當選為第七屆全國人大代表與省政協委員,提交了多份議案提案,解決了不少民生問題。柴雲振還經常到機關、學校、工廠作愛國主義報告,教育年輕人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部隊首長、地方領導多次詢問他還有什麼個人要求。他總是說:“我過得很好,已經知足了,沒任何個人要求。”

  2018年12月26日,柴雲振安詳離世。今年6月29日,柴兵榮為父親柴雲振代領“七一勛章”。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今年7月,柴雲振家屬帶著老英雄的“七一勛章”,前往“上甘嶺特功八連”所在的部隊,與官兵們一同追尋英雄部隊的紅色基因,共話英雄傳人的使命擔當。

  “請老班長放心,我們將繼承連隊優良傳統,敢打必勝,再立新功!”該連全體官兵整齊列隊向“七一勛章”敬禮,並許下鏗鏘誓言。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6日 06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