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鄉村振興 情暖人心 成都市五醫院赴色達縣進行對口支援及駐村幫扶現場調研

2021年10月19日12:27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金秋十月,色達暖風拂面。為貫徹落實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工作部署,2021年10月12-15日,成都市五醫院黨委書記雷建國同志一行赴色達縣進行對口支援以及駐村幫扶現場調研。

鄉村振興開新篇

隨著2月26日全國脫貧攻堅表彰大會的召開,我國正式進入鄉村振興過渡時期。7月21日,成都市五醫院駐村幫扶隊員周宏偉同志、黃智同志奉命出征,赴色達縣翁達鎮開展了新一輪定點幫扶工作。

為看望慰問市五醫院鄉村振興駐村幫扶隊員、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並調研幫扶需求,10月12日,成都市五醫院黨委書記雷建國、副院長苑俠、保障部長張仁富、對外合作辦法務部主任王定超、總務科副科長代斌、麻醉手術中心護士長敖永瓊、骨科副主任葉永杰及相關科室工作人員組成了“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鄉村振興幫扶隊”在院領導班子及相關科室負責人的歡送中前往色達。

10月13日,經過一日的長途跋涉,雷建國書記一行來到色達縣翁達鎮,實地查看了駐村隊員工作生活環境和翁達鎮產業發展情況,經過實地調研后召開了鄉村振興工作聯席會。

會上,翁達鎮鎮長余斌全受宋丹書記委托代表翁達鎮黨委、政府對雷建國書記一行表示了熱烈的歡迎,他感激了市五醫院的真情幫扶並為參會人員詳細介紹了翁達鎮的自然環境、產業和集體經濟發展等情況,以及發展中遇到的困難與瓶頸,希望能得到市五醫院的協助,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旭爾溝村、吉溝村駐村第一書記也分別介紹本村情況、鄉村振興發展規劃和因地制宜提出幫扶需求﹔駐村隊員周宏偉同志和黃智同志針對三個月來實地的工作情況做調研匯報,並提出切實可行的幫扶思考與策略。

成都市五醫院黨委書記雷建國表示,隨著2021年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隆重舉行,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雖脫貧攻堅已告一段落,但鄉村振興的號角剛剛吹響,駐村工作並未結束。雷建國書記要求駐村干部在駐村幫扶期間要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充分利用醫院資源優勢,努力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實際困難。同時結合駐村產能特色,著力挖掘發展潛力,助推鄉村振興。駐村干部表示,會高度重視駐村工作,嚴格遵守駐村紀律,認真落實相關工作要求,不負眾望和信任,扎實開展每一項任務,為建設幸福美麗翁達貢獻自己的力量。

同時,雷建國書記表示,市五醫院作為公立醫院將繼續履行社會職責,在能力范圍內盡我們最大力量對色達進行互相幫助和支持。

隨后,雷建國書記和苑俠副院長代表市五醫院向翁達鎮旭爾溝村、吉溝村捐贈了鄉村振興資金,翁達鎮政府為市五醫院送上表達感謝的錦旗。

會后,雷建國書記一行克服高原反應來到翁達鎮旭爾溝村、吉溝村鞏固慰問低收入農牧戶,實地查看、了解村情民意,並向每位村低收入農牧戶發放慰問金。

翁達鎮副書記袁坤周、鎮人大主席廖曉紅、副書記扎西才讓、副科級領導班子成員、旭爾溝村第一書記阿山彭措、吉溝村第一書記扎西降初、派駐幫扶干部、市五醫院副院長苑俠同志、保障部長張仁富同志、對外合作辦法務部主任王定超同志及相關科室負責人參與了座談會與實地調研。

對口幫扶再起航

10月13日下午,雷建國書記一行來到色達縣人民醫院開展了“傳幫帶”對口支援暨駐點幫扶聯席會。

甘孜州委常委、色達縣委書記何飚同志,色達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王鵬同志,色達縣人民醫院院長黃春俊同志、市五醫院2021年對口幫扶工作隊及其他衛健系統相關領導參加了本次會議。

會上,色達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王鵬同志首先對支持和幫助色達縣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謝。王鵬副縣長表示下一步縣衛健局要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為重點,積極與各幫扶單位對接,抓好抓實抓細對口支援各項工作。

市五醫院對口幫扶工作隊隊長黃強同志作2021年幫扶工作匯報:

在診療技術方面,援藏隊員對色達縣常見病、多發病、地方病、傳染病、慢性病的診療成果進行鞏固,提高色達縣人民醫院急診急救服務能力。正在創建的“基層癌痛規范化治療示范點”,進一步加強縣醫院癌痛規范化診療管理。

在人才培養方面,變“輸血”為“造血”,為縣醫院培養了一大批技術過硬的專業人才,打造了一支“帶不走、留得下”的醫療隊。

在學科建設方面,今年已完成向色達縣人民醫院學科建設資金的捐贈,為色達縣人民醫院本地人才培養提高資金支持。

色達縣人民醫院院長黃春俊同志首先對市五醫院多年的真誠幫扶表示了衷心感謝。黃春俊院長表示,在色達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和行政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2013年以來不間斷的大力扶持下,色達縣人民醫院面貌煥然一新,歷屆傳幫帶隊員在幫扶期間通過教學查房、專題講座、開拓新業務新技術、簽訂師徒協議等方式提高了醫院醫護人員專業技術水平,進一步促進了色達縣人民醫院醫療技術、服務能力、管理水平暨重點專科建設不斷提高。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希望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繼續支持、關心、幫助色達縣人民醫院,鞏固幫扶成果。

成都市五醫院黨委書記雷建國同志回顧,自2013年起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就與色達縣結成善緣,先后向色達縣人民醫院派駐“傳幫帶”對口支援人員近90人次,駐點幫扶人員5人次。近四年,派駐田海等3名骨干赴色達開展駐點幫扶工作,選派37名醫護人員對口支援派送色達縣人民醫院。獲得四川省、成都市和甘孜州對口支援先進集體等稱號4次,先進個人5人次,考核優秀15人次。多年來的對口支援幫扶工作碩果累累。

雷建國書記表示,2021年7月,市五醫院再次受命駐村幫扶色達縣翁達鎮旭爾溝村和吉溝村。在醫院黨委領導下,不辱使命、砥礪前行,按照黨中央、四川省鄉村振興工作部署,推選了精兵強將,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工作。

雷建國書記就吉溝村、旭爾溝村等鄉村振興工作提出了以下建議:

一是開展支部結對共建,加強基層黨建工作。醫院黨支部將盡快與兩個村黨支部進行對接,制定結對共建實施方案﹔

二是結合吉溝村、旭爾溝村資源稟賦,充分挖掘兩個村特色農產品、中藥材種植、特色手工業潛力,在兩個村建造水磨坊,打造鄉村特色產品,實現村民致富增收﹔

三是筑牢健康屏障,大力開展健康促進行動。定期在兩個村開展健康義診、健康宣教,將疾病防控與鄉村振興相結合,減少因病致貧返貧增量。

最后,由甘孜州委常委、色達縣委書記何飚同志總結發言。首先,何飚書記對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為色達脫貧攻堅工作曾做出的貢獻給予了充分的肯定,為色達衛生事業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他總結了市五醫院在幫扶工作中的特點:啟動早,力量精,行動快,幫扶深,成效好!

何飚書記對今后的幫扶工作提出了以下建議:

一是在肺結核病防治工作方面加大力度,提高群眾結核病的防控防治知識。

二是推進草原婦女婦科病防治工作,為草原婦女普及婦科疾病的預防和治療知識常識,用衛生健康力量助力鄉村振興。

三是進一步加強精密型醫聯體合作,為患者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

會后,雷建國書記召集2021年“傳幫帶”對口支援色達縣人民醫院醫療隊隊員及駐村干部召開座談會。會上,雷建國書記要求醫療隊隊員及駐村干部扎實做好“傳幫帶”對口支援工作,積極開展新技術、新項目,完善學科建設運行機制,推進色達縣人民醫院高質量發展,解決色達老百姓就近就醫問題,推進“健康保小康”工程。隊員們表示,有決心、有信心完成好醫院黨委交付的光榮使命。為色達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隊伍。

實地指導顯真情

10月13-14日,雷建國書記一行來到色達縣人民醫院,進行現場指導。在黃春俊院長等領導班子引導下,雷建國書記一行參觀了色達縣人民醫院新門急診、婦產科、影像科等區域,並就相關管理理念和寶貴的經驗進行深入交流。

手術室是反映一家醫院實力和技術水平的重要標志,隨著色達縣人民醫院住院大樓裝修竣工,與之配套的百級手術室也即將投入使用。雷建國書記一行專家參觀了色達縣人民醫院百級手術室,並就相關建設經驗進行了指導交流,助力色達縣人民醫院完善百級手術室建設。

脫貧攻堅不是終點,而是鄉村振興的起點。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將始終堅持以社會責任為己任,把人民健康裝在心中,繼續貫徹國家鄉村振興戰略方針,乘勢而上,持續奮斗,全面助力鄉村振興工作。(人民日報客戶端四川頻道 宋豪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