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首個山地軌道交通扶貧項目加速建設

2021年10月19日11:48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10月19日上午,由蜀道集團建設,中鐵二院設計、中鐵隧道局施工的我國首個山地軌道交通扶貧項目——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工程迎來重要節點,直徑9.73米、總長104米、總重1300噸的“蜀光號”盾構機成功始發,標志著工程正式進入盾構施工階段,工程建設將開啟加速度。

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扶貧項目總投資200億元,全長123.18千米,線路起於都江堰市成灌高鐵都江堰站,止於阿壩州小金縣四姑娘山鎮,串聯都江堰、青城山、臥龍、四姑娘山等景區,是四川省重點打造的軌道交通旅游觀光試點工程。

同時,都四工程也是我國首條以齒軌作為運行軌道的軌道交通項目,借鑒了海外“窄軌+齒軌”的技術經驗,創新採用雙線米軌設計,並配套研發全新齒軌動車組,以提升通行能力。

蜀道集團軌道公司董事長韓瑀萱介紹,都四工程不僅是一條扶貧路、創新路,更是一條綠色路。為了保護沿線生態環境,項目多採用橋隧方式通過,全線橋隧比達98.34%,建設難度極大。

中鐵隧道局承擔的都-四項目1標全長8.569千米,起於都江堰站,經永豐站,到達蒲陽站,工程包括三站兩區間。此次始發的“蜀光號”盾構機將應用於永豐站—蒲陽站區間。區間總長3.2千米,地層呈現卵石、漂石佔比多、粒徑大、強度高的特點,是我國在建卵石地層盾構施工難度最大的工程。

施工中,中鐵隧道局邀請業內專家開展實地踏勘,召開多次盾構設計聯絡會議,確立了 “以排為主、破碎為輔、排破並用”的處理原則,並以專家意見為指導開展盾構選型、設計、設備監造工作。盾構機針對性配置了渣土改良系統、帶式螺旋系統等,機身各部位與卵石接觸面進行了整體耐磨處理。

中鐵隧道局都四工程1標土木總工曹文煥介紹,建設者始終以“建設扶貧開發典范、民族團結橋梁、綠色發展示范”為目標,建成了全市首個“標准化樣板施工場地”,主動降低消耗、保護綠色植被,並引進了整套污水脫泥設備,在推進工程建設的同時,全力保護當地的青山綠水。

自2020年7月進場以來,建設者先后完成了永豐站、蒲陽站及沿線的交通疏解、場地圍閉、管線改遷等前期籌備工作,並通過抓實安全生產管控、探索工藝改進、強化工序組織等多項舉措,攻克大粒徑富水砂卵石地層車站維護結構施工挑戰,並完成了永豐站主體結構施工和盾構設備組裝調試等關鍵工作,為“蜀光號”始發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都四工程最高設計時速120千米,預計2025年9月完工。屆時,沿線將新增橋梁25座、隧道25座、車站11座、車輛基地1座,並把川西北豐富的旅游資源與成都平原連成一體,開創交旅融合扶貧模式新示范。(人民日報客戶端四川頻道 王明峰)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