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安90歲老人半年時間拿到駕照 想載著老伴出去走一走

2021年10月15日09:41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廣安90歲老人半年時間拿到駕照

石元祝老人高興地展示拿到的駕照。

國慶節前夕,家住廣安區大龍鎮的90歲老人石元祝為自己准備了一份生日大禮——一本C2駕照。

石元祝原在重慶工作,退休后才回到老家大龍鎮,此前他曾有30年駕齡。70歲時,他的駕照過期了。為了方便出行,今年4月,他到駕校報名,重新考取駕照。9月29日,老人如願以償地領到了駕照,他也成為我市90歲以上老人拿到駕照的第一人。

他想重考駕照

載著老伴出去走一走

石元祝出生於1931年,雖然已90歲高齡了,但他聽力和視力都很好,言談舉止思路清晰。

石元祝曾在重慶市稅務系統工作,退休前在單位開過車,也有駕照。退休后,隨著年齡的增長,駕駛証也過期了。“現在年齡大了,腿腳不利索,走路稍微走遠點就感覺很費勁。如果自己能開車該多好,走哪裡都方便。”石元祝說,這也是他想考駕照的一個重要原因。

去年年底,石元祝在電視上看新聞時,得知國內取消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証70周歲的年齡上限,這就意味著70周歲以上的老人也有了開車的機會。看到消息后,石元祝高興得不得了,立刻決定去報名重新考取駕照。

后來,石元祝通過了三力測試。測試合格后,他就去駕校報了名。“考駕照,我是認真的。”石元祝說,他想開著車,載著老伴出去走一走,游覽風景名勝,享受晚年幸福生活。

年齡最大的學員

教練和學員把他當“明星”

當石元祝決定考駕照的消息在家裡傳開時,家人都不敢相信,更多的是擔心他的身體狀況,也不同意他去,畢竟他已不再年輕。但石元祝特別執著,他的子女最后隻能同意。

擔心石元祝身體狀況的還有駕校。當初他到駕校報名時,駕校也擔心他年齡太大,學車過程中發生意外。最后,在石元祝子女簽了保証書的前提下,才同意他在駕校報名。

“他每天都拿著電腦、手機,連午休都沒有,一直在做科目一訓練題。”石元祝的侄女胡茂瓊說,為了能考過科目一,石元祝下足了功夫。

石元祝是駕校裡年齡最大的學員。學車期間,正值暑假,為了讓他能在一個相對舒適的環境下學開車,教練曾德思每天清晨6點到校,對他進行一對一教學。校方也對老人特別照顧,為他准備了一些常用藥品,防止出現意外情況,同時也進行了一些突發情況演練。

在駕校,石元祝就像明星一樣,一次性考過了科目一、科目二時,全駕校都知道了,不少教練和年輕學員還跑來跟他合影。校長也將他當做先進典型,讓學員和教練向他學習。

前三科一次通過

半年時間成功拿到駕照

因為有過駕駛經驗,考科目二和科目三對於石元祝來說不算難事,其中科目三他滿分通過。但科目四讓他覺得很“惱火”,他考了三次才通過。

原來,石元祝由於對電腦不熟悉,有時不知道點了哪個地方,考題就不見了。為了考過科目四,他還讓外孫下了題庫,並每日在家練習。

經過大約半年時間的學習,石元祝通過了身體檢查以及各種測試,終於拿到了駕照。

曾德思說,他在駕培行業干了多年,還是第一次遇到這麼高齡的學員。剛擔任石元祝的教練時,曾德思還擔心石元祝堅持不下來。但顧慮很快消除了,因為石元祝練車特別專心,學習能力也很強。最后,石元祝僅僅練習了21天,就通過了科目二考試,隨后更是以滿分的成績通過了科目三考試。

市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監管中心主任劉軍告訴記者:“目前,我市7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申請駕駛証的有10多人,石元祝是年齡最大的一位。從視頻監控和現場考官反映的情況來看,石元祝考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狀態非常好,都是一次性通過,而且操作很流暢,考試過程也很順利。”

據了解,拿到駕照后,石元祝還需要每年提交縣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的身體條件証明,方可上路開車。

石元祝高興地說:“拿到駕照后,我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謹慎駕駛,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記者 盧琴 文/圖)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