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

發揮中醫藥優勢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1年10月18日10: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中醫藥優勢

“白肺、呼吸窘迫、心跳停止,快來增援!”當聽見對講機裡傳來求助聲,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齊文升以最快速度沖進病房,持續為患者做胸外按壓。在武漢疫情防控期間,齊文升每天為患者看舌苔、問症狀、查病情,經常參與重症患者的治療。由於在抗疫中的突出表現,2020年9月,齊文升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齊文升是中醫藥界參與抗疫的優秀代表。

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家調集近5000名中醫藥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和武漢,約佔援鄂醫護人員總數的13%,其中有3位院士。這次中醫藥抗疫隊伍規模之大、力量之強,是前所未有的。中醫醫院、中醫團隊參與救治,中醫醫療隊整建制接管定點醫院若干重症病區和方艙醫院,向其他方艙醫院派駐中醫專家。其中,中醫醫療隊接管的江夏方艙醫院,採取服用中藥、打太極拳、按摩、針灸等中醫療法,救治患者,實現了患者零轉重症、零復陽,醫護人員零感染。

遴選出清肺排毒湯等“三藥三方”,臨床療效確切,有效降低了發病率、轉重率、病亡率,促進了核酸轉陰,提高了治愈率,加快了恢復期康復。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我國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發揮中醫藥治未病、辨証施治、多靶點干預的獨特優勢,全程參與、深度介入疫情防控,有力地証明了中醫藥在疫病防治中的實力。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0月18日 第 0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