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開幕式在蓉舉行

王東明作批示 彭清華致辭 陳剛講話

2021年10月15日07: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開幕式在蓉舉行

10月14日,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開幕式在成都舉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歐陽杰 攝

  10月14日,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開幕式在成都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作出批示,向大賽舉辦表示熱烈祝賀。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開幕式並致辭,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組委會主任、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王東明在批示中指出,職業技能大賽是廣大職工展示技能、提升素質、成長成才的重要平台,也是各級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組織職工為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的重要抓手。希望各級工會以大賽舉辦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入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助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建功立業。

  彭清華在致辭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決賽的舉辦表示祝賀,向全國各地參賽選手及各界嘉賓表示歡迎。他指出,職工技能人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在加快產業優化升級、提高企業競爭力、推動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勞動者高度重視、親切關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新時代勞動者指明了奮斗方向,為我們抓好職工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四川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把發揮高素質勞動者、創造性人才作用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大力實施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健全完善產才融合和人才激勵機制,廣泛開展各種勞動技能大賽,一大批技藝精湛的“大國工匠”“天府工匠”脫穎而出,引領帶動全省廣大職工踴躍投身火熱實踐,為推動改革發展、鑄造國之重器、造福人民群眾作出了積極貢獻,有力展現了勞動者的奮斗姿態和時代風採。邁步新征程、譜寫新篇章,對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本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以“弘揚工匠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必將發掘更多高技能人才,激勵引導廣大產業工人勤於鑽研技術、練就過硬本領,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相信廣大參賽選手一定能賽出風格、賽出水平,充分展現中國制造的先進技術和中國技工的高超技藝。我們將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為決賽的順利舉行創造良好環境,並以此為契機推動全省廣大職工傳承匠心、精進技能,在互學互鑒、奮勇爭先中創造新的業績。

  陳剛在講話中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和本屆大賽組委會,向各位參賽選手、技術指導致以親切問候,向裁判員、公証員、工作人員、志願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我們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大賽對提升職工素質、推進科技創新、培養高技能人才的推動作用,切實把職工技能盛會辦好。勞動和技能競賽是工會的傳統優勢、工作品牌,新時代要注入新內涵。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是展示勞動和技能競賽成果的重要窗口,本屆大賽是歷屆大賽參與主辦部門最多、競賽工種最多、覆蓋行業最廣、參賽職工最多的國家級一類職業技能大賽,為廣大技術工人搭建了展示精湛技能、同台切磋高超技藝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參賽選手努力拼搏、奮勇爭先,賽出風格、賽出水平。希望大賽各主辦單位以高度負責精神做好各項工作,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確保大賽安全高效有序舉行。進入新發展階段,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對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抓手,組織職工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及“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發揮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作用,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解決“卡脖子”上展示技能,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要把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貫穿工作各方面,引導職工學趕先進、見賢思齊,推動企業關愛勞模、尊重人才,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隨后,陳剛宣布: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開幕。

  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省總工會主席田向利主持開幕式。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馬璐宣讀王東明批示,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施小琳致辭,選手代表、裁判員代表進行了宣誓。

  開幕式結束后,彭清華、陳剛等來到決賽比賽現場,觀看了鉗工、焊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等6個工種賽項實操比賽情況。

  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組委會副主任、中國職工技術協會理事長李世明,省領導於立軍、王一宏、王菲、陳煒、崔保華,成都市領導王鳳朝、張剡,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負責同志,各代表隊領隊、技術指導、參賽選手和大賽專家、裁判代表,四川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勞模工匠代表、職工代表等參加開幕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