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中華先鋒人物故事匯”系列叢書作家讀者見面會在天府書展舉辦

2021年10月17日11: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華先鋒人物故事匯”系列叢書。人民網 王波攝
“中華先鋒人物故事匯”系列叢書。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成都10月17日電 (王波)10月16日,由黨建讀物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共同主辦的“學習先鋒人物,樹立人生榜樣——‘中華先鋒人物故事匯’系列叢書作家讀者見面會”在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兒童文學作家曾維惠、陳夢敏現場講述先鋒人物王順友、郭蘭英的感人故事,分享創作經歷,引導小讀者學習先鋒人物,傳遞榜樣的力量。

“2021年5月30日晚上,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號上發布了一篇《沉痛哀悼!王順友同志逝世》的文章,當時《王順友——大涼山的希望信使》還沒有下印。”兒童文學作家、《王順友》一書的作者曾維惠回憶說:“我還沒給他捧去樣書,他卻因病離開了我們!”

活動現場,曾維惠告訴讀者:“多年以前的大涼山,因為山高路險,隻能用馬送信,那裡的郵路被稱為馬班郵路,王順友就是馬班郵路上的一位傳奇人物。他走的那條馬班郵路,既要穿過氧氣稀薄的雪山,也要經過四十多攝氏度高溫的河谷。一個月裡的28天,他都要走在這條艱險的郵路上,這一走就走了30年,共計34萬公裡,相當於繞著赤道走了八圈半﹔為了讓鄉親們吃上青菜,他自費購買了蔬菜種子,還手把手地教大家種菜﹔為了及時將免費手術的消息告訴鄉裡的白內障患者,他日夜兼程,強忍胃痛,用4天時間走完了7天的路﹔為了送兩封高考錄取通知書,他冒著生命危險穿過了被泥石流摧毀的山路……”

曾維惠將王順友精神歸納為4點:信念堅定,持之以恆﹔勇敢堅強,吃苦耐勞﹔熱心服務,甘於奉獻﹔忠於職守,敢於擔當。她說,王順友平凡而普通,卻擁有著崇高的人格和偉大的胸襟。三十年行走在馬班郵路上,他為鄉親們親手送達的不僅僅是一份份郵件,更是一份份守護,一份份愛、溫暖與希望。他是當之無愧的時代先鋒,是國家的脊梁,更是每一個青少年的人生榜樣。

另一位時代先鋒人物,她演唱的《南泥灣》《我的祖國》都是響徹大江南北的經典歌曲,她演繹的《白毛女》成為深入人心的形象,她就是郭蘭英。兒童文學作家、《郭蘭英——花籃的花兒香》一書的作者陳夢敏在活動現場分享了郭蘭英頗具傳奇的一生。

郭蘭英年幼時因為家窮,被賣入戲班。天不亮就得起床練嗓子,隆冬時節,師傅要求他們對著冰面吊嗓子,直至呼出的氣息把厚厚的冰面喊出一個窟窿,才算過關。每天夜裡,蘭英也不能踏踏實實地睡覺,得把一條腿抬起來放在肩上枕著睡,練習腿的柔韌性,吃盡苦頭的蘭英終於出落成戲曲界的名伶,有了“晉劇裡的梅蘭芳”的雅號。

陳夢敏總結道,縱觀郭蘭英的一生,苦難與她常常相隨,但郭蘭英從不屈服,從不停留,她總是能堅定地前行,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蛻變。對藝術的執著,對人民的熱愛,永遠鼓舞著她,她就這麼邊走邊唱,一路芬芳。

截止到目前,“中華先鋒人物故事匯”系列已出版第一輯、第二輯、第三輯共60種, 累計發行冊數達300萬冊,碼洋超過6000萬。據不完全統計,該系列有聲書榮獲第五屆中國出版政府獎圖書獎、2021年農民喜愛的百種圖書、中宣部2019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十三五”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項目,入選《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中國教育報》以及中國好書榜20余個推薦書目和重要媒體榜單,播放量已超過720萬次。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