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天府杯”2021國際網絡安全大賽暨高峰論壇開幕

2021年10月17日11: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天府杯”2021國際網絡安全大賽暨高峰論壇開幕。“天府杯”2021國際網絡安全大賽組委會供圖
“天府杯”2021國際網絡安全大賽暨高峰論壇開幕。“天府杯”2021國際網絡安全大賽組委會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17日電 (記者宋豪新)10月16日,“天府杯”2021國際網絡安全大賽暨天府國際網絡安全高峰論壇在成都天府國際會議中心盛大開幕。

齊聚天府謀發展 共筑網安新屏障

作為規模大、層級高、具備國際影響力的網絡安全行業交流盛會,本屆大會主論壇以“打造創新天府 構筑安全屏障”為主題,中央和地方網絡安全主管部門代表、院士專家、行業領袖以及國際知名企業代表出席,並就數字城鄉、網絡空間、大數據應用、網絡安全法規落地、構建國際信息安全體系、數字文明與經營安全、網絡安全產業的發展機遇和挑戰等議題發表主題演講、建言獻策。

四川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張光華在致辭時表示,“天府杯”是立足中國、面向全球的極具影響力的網絡安全賽事,實現了網絡安全新賽道蓬勃發展的創新活力,展現了以數字經濟和數字城市建設帶動全球經濟復蘇的強勁動力。

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陳歷章表示,天府新區堅持網絡安全作為智慧城市健康發展的基石,積極融入網絡安全產業。天府新區將會把握契機,高質量推進新經濟與網絡安全產業融合發展,努力爭創全國一流的信息安全創新示范區,助力成都建設領跑西部、輻射全國的網絡信息安全之城。

多家企業、政府部門領導人參加了本屆高峰論壇,共同探索網絡安全問題。同時,為全面提高各個行業網絡安全能力,積極落實《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在主論壇上還舉辦了“天府網絡安全聯盟成立儀式”,聚攏網絡安全各參與方優質資源,打造網絡安全生態圈。

為網安產業建言獻策 為數字化轉型保駕護航

中國科學院院士朱中梁在《數字城鄉建設中的網絡安全積極防控意見》演講中談到:“網絡安全的本質在於對抗,對抗的本質在於攻防兩端能力較量。數字城鄉建設需要打牢網絡攻防基礎建設根基,深入開展網絡應急演練,強化國家隊的作用、統籌安排安全戰略與安全科技、加強網絡安全攻防人才的培養、發動全民維護網絡安全的力量。”

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開啟網絡安全主動免疫的新生態》主題演講時指出,按國家網絡安全法律、戰略及等保制度要求,攻堅、研發、創新、使用安全可信網絡產品和服務構建主動免疫防護的保障體系,可以實現 “一種”新模式 、“二重”體系結構、“三重”防護框架、“四要素”可信動態訪問控制、“五環節”全程管控、“六不”防護效果的新目標,筑牢網絡安全新防線。

針對大數據深化應用的新需求、新機遇、新挑戰、新思考,中國工程院院士陳鯨表示,我們已經進入“數據、知識、網絡”三位一體的時代。大數據帶來了技術價值、商業價值以及行業價值的同時,也帶來了大數據安全、全球網絡安全等方面的挑戰。因此,需要加強解決數據治理、保護用戶權利、明確責任分擔等問題的能力,建立系統全面的大數據治理體系,從制度法規、標准規范、應用實踐和支撐技術等視角多管齊下,提供支撐。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一級巡視員、副局長郭啟全做了題為《新形勢下網絡安全的新理念和新舉措》的主旨演講。他表示,我國網絡安全能力在保衛、保護、保障方面存在著短板,因此要加快“三化六防”新思想的普及和落地,以“實戰化,體系化,常態化”為新理念,以“動態防御,主動防御,縱深防御,精准防護,整體防護,聯防聯控”為新舉措,加大構建國家網絡安全綜合防控系統和保障體系,守住關鍵、保護要害。

大會還現場連線了國際信息安全國家聯合會副主席、卡巴斯基網絡安全高級顧問阿納托利·亞歷山德羅維奇·斯特列利佐夫先生。他表示,中俄兩國專家的合作由來已久,至今仍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在本次高峰論壇的圓桌對話環節,數字經濟時代網絡安全的機遇與挑戰等話題迎來全面釋疑。與會嘉賓從宏觀的網絡安全發展趨勢、微觀的網絡安全創新技術、攻防發展角度暢所欲言,一同探索網絡安全產業發展新路徑。

“天府杯”大賽同步開啟 150萬美元獎金花落誰家

自2018年首次舉辦至今,“天府杯”國際網絡安全大賽暨天府國際網絡安全高峰論壇活動依托“一賽、一會、一展”的創新模式, 專注實戰、立足中國、輻射全球的視野,已經成為國內規格高、規模大、綜合影響力最為深遠的實戰型網絡安全活動。本屆“天府杯”國際網絡安全大賽,更將總獎金額提升至150萬美元。

此次“天府杯”2021國際網絡安全大賽共設兩個賽項:原創漏洞演示復現賽和產品破解賽。兩個賽項的比賽相互獨立,同步舉行,參賽隊伍隻能在原創漏洞演示復現賽和產品破解賽中選擇一個作為參賽項目,不能同時參加兩個賽項的比賽。其中,原創漏洞復現賽賽場共遴選出11支隊伍,現場將圍繞車聯網、智能家居設備等原創漏洞展開比拼﹔產品破解賽共有26支隊伍,將PC端、移動端、服務器端、IoT設備等在內的18道破解題目發起挑戰。

“天府杯” 作為國內綜合影響力最強的實戰型網絡安全活動,吸引了各界的廣泛關注。這不僅給國內安全團隊帶來與海外戰隊交流的機會,攜手多方共同推動漏洞共享、利用、披露等機制建立與完善,更促進國際網絡安全領域的科研機構間學術交流與成果發布、網絡安全企業的產品推廣與運用、網絡安全領域人才交流,以及網絡安全知識普及推廣。

此外,大會設置了“八大分論壇”,由天府杯的各大主辦企業、機構分別牽頭。論壇從前沿技術、行業熱點、人才培養等方向出發,圍繞數字城市安全、實戰化安全運營、工業互聯網安全、AI安全、雲原生安全、車聯網安全、大數據數據安全治理、新形勢下打擊新型犯罪探索、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等熱點領域展開。

本次活動還設有展覽及成果發布環節,為國內安全企業展示前沿技術及成果提供舞台,並以互動展相、視頻直播等形式,推動網安科技成果觸達更多用戶。“網絡安全紅雲展”和“反詐宣傳展”兩大特色科普宣傳展也在天府杯活動中首度亮相,面向普通公眾進行安全科普宣傳。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