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際山地農業科技創新聯盟青年科技論壇召開 青年人才攻克“卡脖子”技術

2021年10月15日11: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人民網阿壩10月15日電 (朱虹)今日,國際山地農業科技創新聯盟青年科技論壇在四川省阿壩州九寨溝縣舉行。此次論壇旨在深化與全球山地機構的交流合作,搭建國際山地農業科技交流平台,進一步推動山地農業科技協同創新。

對於舉辦此次青年科技論壇的目的,四川省農業科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張雄表示,新一輪全球競爭,是科技競賽和產業比拼,必須要具有領先的國際競爭能力,因而青年人才是關鍵。立足四川省實際情況,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這個“十四五”時期農村工作最重要的任務,青年科技人員要深刻認識山地農業在促進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主動把自己融入進去,堅持“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真正解決實際問題”,高水平自立自強,緊緊圍繞全省“10+3”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加強“卡脖子”技術攻關,為擦亮四川省農業金字招牌貢獻自己的青春才智。

本次青年科技論壇共有18個學術報告,涵蓋豆類、玉米、薯類、飼草、山地綠色防控、遙感技術、高山水果和蔬菜、稻漁綜合種養和食品發酵等十多個領域,覆蓋山地農業諸多方面,包括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保供,形成了全產業鏈支撐山地農業發展的新格局。會上,青年科技人員報告的內容大部分是深入生產一線發現、提煉、努力攻克“卡脖子”技術,以及進行新一輪更高水平、更大效益的科技成果轉化的具體體現。

此次論壇,不僅有利於向國際上展示廣大青年科技人員的科研成就,對於促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領域的專家相互交流,提升國際知名度也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四川省農科院聚焦“國內一流、國際知名”強院目標,大力推進科技創新,為實現全省鄉村振興,為實現農業綠色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促進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