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大熊貓國家公園的成都底色

2021年10月14日18:56 |
小字號

10月12日,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上,中國向全世界宣布了大熊貓國家公園正式設立。

2017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全面啟動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這是我國首次以“傘護物種”保護生物多樣性進行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試點區域涉及四川、陝西、甘肅三省。

成都作為全球唯一具有野生大熊貓和圈養大熊貓資源的超大城市,此次正式成立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其中就包括成都片區。據了解,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片區位於成都平原西北部,涉及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大邑縣4個縣(市)。面積1459.48平方公裡,其中核心保護區1145.01平方公裡,是邛崍山、岷山兩大山系大熊貓種群基因交流的關鍵性走廊帶樞紐。根據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顯示,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片區有野生大熊貓73隻。

“消失多年的小飛水瀑布又回來了!”望著眼前的嘩嘩水流,大熊貓國家公園大邑管護總站副站長曾澤軍發出感慨。據成都媒體報道,今年9月底,成都大邑縣開展了該縣大熊貓國家公園范圍內的水電退出工作。消失多年的小飛水瀑布、水柴溪瀑布與大飛水千年飛瀑的奇觀重現成都西嶺雪山。

近年來,成都加大棲息地保護修復力度,目前已完成大熊貓棲息地修復4.36萬畝,計劃2025年前完成大熊貓棲息地修復30萬畝。

同時,成都堅定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相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關要求,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全面打響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數千公裡天府綠道蜿蜒城鄉,龍泉山森林公園提升碳匯能力,空氣質量優良天氣逐年增加,錦江黃龍溪國控斷面合格達標……成都市民群眾的綠色獲得感不斷提升。

今天,放眼成都,人與動植物和諧共生,生物多樣性正在這裡呈現。根據2020年度成都市生物多樣性監測報告,成都是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地區之一,生態系統類型多樣,現記錄的高等植物有4459種,佔全國14%,佔全省植物總數40.86%﹔共記錄陸生野生動物700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29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120種。

今年的國慶假期,是自然教育機構鄉野走廊負責人蔣志友近年來最忙碌的一周,他接待了近200名參加觀鳥活動的游客,是往年的兩倍,大部分是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來觀鳥。“觀鳥熱與越來越好的生態環境密不可分。”蔣志友說到。

成都擁有豐富的鳥類資源。根據成都鳥類名錄2.0版,目前成都境內已知分布有鳥類21目80科511種,其中非雀形目有20目36科225種,雀形目有44科286種。5年間,有45種鳥兒“落戶”成都。

上龍泉山觀鳥,去綠道騎行,到錦江夜游……多層次的生態旅游格局正在成都興起。依托公園、綠道等綠色資源和開敞空間,成都統籌布局了1764處、399萬平方米文體旅商設施,全面提升42個商圈、63個特色商業街區,創新推進全域旅游產品開發和服務提升,前瞻培育生態體驗、文化創意、生活美學、體育運動等新興業態和生活方式。

據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國慶假期,超過1500萬名游客走進成都的公園綠道,實現營收近1.3億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就是幸福美好生活。成都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起保護生態環境、守護綠水青山的政治責任,切實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建設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美好家園。(人民日報客戶端四川頻道 王明峰)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