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安武勝跑好縣域發展新征程“第一棒”

2021年10月14日10:38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武勝跑好縣域發展新征程“第一棒”

  9月27日,中國共產黨武勝縣第十三屆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此次會議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推進“十四五”、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會議召開后,該縣圍繞“亮山亮水亮文化”的城市發展理念,團結帶領全縣黨員干部群眾打好三大攻堅戰,譜寫業興景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新篇章﹔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縣戰略,加快“進城入圈”步伐﹔立足民生項目建設,著力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科學描繪富有時代精神、彰顯武勝特色、反映群眾心聲的發展藍圖,積極開拓武勝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譜寫業興景美農民富新篇章 打造可復制的鄉村振興武勝樣板

  10月8日,走進武勝縣猛山鄉雙河村,道路兩旁成片的桑樹郁郁蔥蔥,一座座農家小院錯落有致,來往的村民喜笑顏開,構成了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

  雙河村聚焦“不愁吃、不愁穿”目標任務,全面實施農網改造,進行道路硬化,新建文化院壩,建設農家書屋,流轉土地發展蠶桑產業。2016年,該村實現整村脫貧。

  “自從我們村裡發展蠶桑產業以來,一條條柏油產業路在我們村四通八達,不少荒廢的土地承包出去了,村民不僅有土地租金,還能在家門口務工,既照顧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看著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雷代兵感慨頗多。他說,現在回鄉創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村民的房屋越修越漂亮,農民的生活也越來越幸福。

  雙河村實現業興景美農民富的願景是武勝縣脫貧攻堅成果的真實寫照。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該縣累計投入資金40.7億元,新改擴建縣鄉道路242公裡、通村水泥路1269公裡、便民路2432公裡,危房改造近2萬戶,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扎實解決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描繪出一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農村新圖景。

  為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武勝縣充分發揮“四川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先進縣”創建成果,以“兩帶七區”為抓手,因地制宜促進鄉村發展,加快推進示范片、示范帶建設,通過強化標准引領,抓好典型示范,深化農村改革,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不斷筑牢鄉村振興基石,著力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鄉村振興武勝樣板。

  “今天我帶大家打卡的地方是我們村的蝸牛部落,這裡不僅有盛開的向日葵和粉黛,還有可愛的羊駝……”10月11日,在武勝縣飛龍鎮盧山村的蝸牛部落,該村第一書記譚茹月正在她的社交軟件上錄制小視頻。

  蝸牛部落位於武勝縣白坪—飛龍鄉村振興示范區核心區,今年國慶長假期間,通過大力宣傳,受到眾多游客的青睞。當前,蝸牛部落大片的粉黛亂子草花開正艷,構成了一片粉色海洋,美不勝收,游客或在花田間拍照打卡,或在各類游樂設施間玩耍,讓蝸牛部落成了該縣鄉村旅游熱點打卡地。

  近年來,盧山村秉承“產村相融、三產互動”理念,突出“山水田園生態新農村”主題,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先后榮獲了“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中國十大最美鄉村”“全省百強名村”等榮譽稱號。

  譚茹月表示,在今后的鄉村振興工作中,她將帶領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飯”,走出一條“產村相融、農旅結合”的新路子。

  構建暢通內外的交通體系 加快“進城入圈”步伐

  10月11日,在武勝縣中心東門渡改橋項目建設現場,施工單位正組織工人加快對橋面鋪裝等附屬工程進行施工作業。

  據中心東門渡改橋項目副總工唐爭凱介紹,該項目主橋正在進行挂欄拆除工作,引橋正在安裝防護欄和中央分隔帶基礎施工工作,預計年底前完成整個工程主體的鋪裝,力爭在明年春節前順利通車。

  中心東門渡改橋項目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建設項目、省道206線的控制性工程。建成后的中心東門渡改橋,是合(川)武(勝)共建產業園沿省道206上國道212,直達重慶港最便捷最快速的通道,將對武勝縣建成以農產品加工、節能環保及新材料、裝備制造等主導產業集群,深度融入成渝地區產業分工體系起到積極作用。

  接下來,該縣交通運輸局將以“交通建設年”為起點,實施五年交通建設攻堅行動,加快推進廣武快速通道、合武快速通道、武勝至潼南高速、武勝賽馬至合川大石高速等項目建設,將毗鄰重慶的地理優勢轉化為融入重慶的交通優勢,構建內暢外聯的“大交通”格局,努力為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經濟強縣夯實交通基礎。

  此外,圍繞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該縣堅持工業強縣不動搖,與合川區簽訂合作共建協議,以市場理念推進合武共建產業園建設,深化與成都、重慶產業配套,探索“總部 基地”“頭部 配套”等合作模式,推進合武共建產業園市場化運行、規模化發展,積極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特色產業園。

  10月12日,在位於武勝縣街子產業新城的四川普萊斯德絕熱材料有限公司廠房內,運輸貨物的叉車來回穿梭,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將生產好的岩棉制品打包裝車。

  “我們的產品主要輻射重慶和成都,依托地區優勢,我們每年的訂單都在不斷增長,也接到了不少外省的訂單,預計今年產值達1.5億元,稅收達200萬元。”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說,目前,該企業已成為雲貴川乃至覆蓋中國大西南的重要生產加工基地,在短短5年裡,成長為年產值1.5億元的規模企業。

  不僅如此,今年9月,重慶毛哥食品首期建成泡菜生產線的投產運營、華潤雪花啤酒武勝工廠10萬千升聽裝(罐裝)啤酒生產線的正式量產、重慶百譽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落戶……都體現了武勝縣充分借力成渝“火車頭”,已駛入發展快車道。

  打鐵還需自身硬。武勝縣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陳旭表示,將按照“一區兩組團”發展定位,建強武勝經開區,推動中灘組團、街子組團特色發展,推動全縣工業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同時,為“進城入圈”奠定堅實基礎。

  辦好民生實事 著力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10月8日,坐落於武勝縣沿口鎮仁和片區的仁和幼兒園正式開園,新增學位735個,有效解決了周邊適齡兒童入園難問題,讓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上公辦幼兒園,享受更加優質的學前教育。

  嶄新的幼兒園就像一座城堡,良好的軟硬件設施也贏得了家長們的一致好評。

  “之前擔心住在這邊孩子上學不方便,現在好了,下樓就可以讀書了。”家住仁和片區京熙國際小區的市民閆開平說道。

  武勝縣教科體局將積極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堅持辦讓人民滿意的教育,加快公辦幼兒園建設,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

  “我們將緊緊圍繞辦好人民滿意教育這一目標,把發展學前教育作為一項重要民生工程來抓,進一步加大教學設備、師資力量的投入,落實‘雙減’政策,推進‘五育合一’教育綜合改革。”武勝縣教科體局局長雷燕飛表示。

  同樣,醫療衛生事業一直是大眾關注的熱點,關乎民生,情系群眾。為補齊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短板,該縣持續穩定增加民生投入,在辦讓人民滿意教育的同時,著力改善醫療衛生條件。

  武勝縣人民醫院是全縣唯一一家三級綜合型醫院,然而現有院區存在空間狹小、交通不暢、業務用房嚴重不足等問題,已不能完全滿足群眾的就醫需求。

  在此次黨代會反映群眾心聲的新藍圖裡,該縣按照辦區域性最好的醫療理念,加快建成人民醫院城東院區項目的建設腳步,融入現代物流、智慧醫療、園林式建筑等相關內容規劃設計,設置床位1400張,極大地改善老百姓就醫環境、提高醫院醫療服務水平。同時,該縣即將投入使用的還有縣中醫醫院城南院區、縣第二人民醫院綜合樓等項目。

  “我們將深入實施健康武勝行動,深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實現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完善基層公共衛生體系、積極發展生態康養產業,健全醫養結合機制,提供多樣化養老服務供給。”武勝縣衛生健康局局長周建波表示。

  基礎設施持續完善、民生福祉不斷增進,該縣堅持辦好每一件民生實事,進一步提升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

  “今天的目的地是寶箴塞,游完景區再回家,正好到飯點。”10月10日,98歲的武勝縣沿口鎮居民陳久勝精神抖擻地說道。

  眼前的這位老人雖然滿頭銀發,卻精神飽滿、手腳靈活。據他介紹,自從武勝縣全域公交開通以來,他辦理了一張老年公交卡,乘車不花錢,所以他經常搭乘不同的公交車去各鄉鎮游玩。“趁著自己身體好,先給自己定個小目標,走完整個武勝縣。”陳久勝高興地說道。

  武勝縣十三屆一次黨代會召開后,該縣交通運輸局迅速行動,持續在全域公交的打造上發力,將武勝縣劃分為5個片區,在目前開通的城鄉公交線路15條、覆蓋鄉鎮15個的基礎上,還將投放“金通工程”鄉村客運小型客車10輛,確保今年底23個鄉鎮實現公交客運全覆蓋,打通服務群眾出行“最后一公裡”。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武勝縣正以實際行動貫徹武勝縣十三屆一次黨代會精神,在為民動真情、謀利出實招中,腳踏實地辦好群眾期盼的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向往。(廣安日報 武勝記者站 肖雪)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