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年來,廣安市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積極開展道德教育和實踐活動——

文明浸潤一座城

2021年10月14日10:36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文明浸潤一座城

  “這幾年向朋友、同事介紹家鄉,不僅可以說廣安是小平同志家鄉、偉人故裡,還可以告訴大家,廣安是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在浙江上班的蔣大芬說,作為一名廣安人,她打心眼裡感到自豪。

  不僅是蔣大芬,如今走在廣安城市的大街小巷或鄉村的田野阡陌,越來越多的市民能感受到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風吹遍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宣傳中國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的公益廣告。還有頭戴小紅帽、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活躍在街頭和社區……文明的廣安越來越美了!

  廣安,是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這兩塊金字招牌,凝聚著460萬廣安人民的心血,更見証著這座城市的變化。近年來,廣安市以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創建成果為契機,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積極開展道德教育和實踐活動,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崇德向善的文明之風浸潤著整座城市。

  “宋質民是全市公交車駕駛員的杰出代表,是全市人民學習的榜樣……”今年7月18日上午10時52分左右,廣安市廣泰公交公司駕駛員宋質民在駕駛公交車時突發疾病,永遠倒在了工作崗位上。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強忍劇痛,一邊捶打胸口,一邊咬牙緩緩踩剎車減速停車,當他完成減速、停車、拉手剎后,意識已完全模糊,最后斜倒在駕駛位上,保全了全車16名乘客及行人的生命安全。

  去年7月15日下午5時40分左右,廣東省惠州市惠城區一家中醫理療館內,一女孩拼命向外揮手呼救。身為快遞員的鄰水小哥黎志偉恰巧路過,看到一男子提著菜刀追逐這位女孩,他挺身而出,被持刀男子砍傷,女孩成功脫險。

  …………

  向好人學習,向好人看齊!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身邊人,動員廣大市民感受好人力量,參與道德實踐,大興美德之風。

  這些年,廣安市大力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最美人物、時代楷模等評選活動,用凡人善舉感染人、引導人、塑造人。隨著一個個道德模范、一樁樁美德事跡不斷深入人心,文明與道德將廣安大地積極向上的社會風尚推上了一個嶄新的高度。

  好人好事值得傳頌,培育鄉風文明同樣不容忽視。近年來,為不斷深化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全市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大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和淳朴民風﹔深入推進城鄉共建活動,開展以環境改善、鄉風文明為主要內容的培訓、評選等活動,農民思想道德素質得到提升、行為習慣更加文明。

  如何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落到實處?廣安市以活動為載體,常態化推進“千名黨員干部進街道,共建文明衛生社區”活動,深入開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主題創建活動,在環境衛生、市民行為、交通秩序等方面建立了長效管理機制,市民素質進一步提高、城市形象整體提升。

  今年以來,廣安市還深入開展城鄉環境、農貿市場、食品安全、車輛亂停亂放、“五小”行業、城中種菜和城鄉接合部、道路及公共設施破爛“七大專項整治行動”,並取得階段性成效。

  如今,在廣安大地,彰顯文明的正能量逐漸積聚成為轉型發展的強大動力……(廣安日報記者 劉甜甜)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