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特戰尖兵”黃石峰:強軍路上,做最堅硬的基石

2021年09月30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特戰尖兵”黃石峰。武警四川總隊綿陽支隊供圖
“特戰尖兵”黃石峰。武警四川總隊綿陽支隊供圖

“快快快,1分42秒……”在武警四川總隊綿陽支隊的訓練場上,一場軍事會操正在緊張進行。隻見一名士官跨深坑、飛矮牆、過雲梯,身手矯健,動作行雲流水。“這就是支隊的全能選手黃石峰,人如其名,堅如磐石,本領過硬。”在綿陽支隊,特戰中隊副小隊長黃石峰的名字是響當當的。正如他名字的寓意一樣,黃石峰說,自己就是要當強軍路上最堅硬的一塊基石。

心懷特戰夢 當兵就要當尖兵

從黃石峰記事起,他的父輩總是給他講曾祖父的戰斗故事,並常常將曾祖父的紀念章拿給他看。解放戰爭時期,黃石峰的曾祖父加入粵桂湘邊縱隊,在廣東、廣西、湖南三省邊界的一次游擊戰斗中光榮犧牲。受家人的影響,兒時的黃石峰心中就埋下了軍旅夢的種子。

8年前,黃石峰如願參軍。初到部隊時,他就撂下狠話:“當兵就要當‘特戰尖兵’、建功揚名。”從此,他給自己上緊“發條”、刻苦訓練,寧可累到兩腿抬不動、下樓梯倒著走,也要硬著頭皮堅持。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下連前的考核中,黃石峰以全優的成績成功選拔進入特戰中隊。

可在高手如雲的特戰中隊,“優秀”似乎是所有人的代號,黃石峰漸漸不自信起來。“石頭因其堅而成材,山峰因其雄而受人仰。”父親的一句話,再次給他注入了動力。一次單杠器械考核,黃石峰雙手磨破,鮮血沿著胳膊流下來,但他依舊在杠上持續重復著動作,直到訓練成績突破自己的極限。

狙擊優秀、體能優秀、搏擊優秀……半年后的特戰綜合技能考核,黃石峰從一眾“特戰尖兵”中脫穎而出,而他挑戰自我、勇往直前的腳步始終沒有停下來。

鐵肩擔使命 比武場上礪硬功

2018年,黃石峰參加武警四川總隊舉行的特戰巔峰比武,面對全新的排爆專業,他每天提前1小時起床,進行針對性的強化訓練。然而天有不測風雲,正當黃石峰緊張備賽的時候,卻接到了爺爺病重的消息。

當天晚上,結束一天繁重訓練任務的他急切地撥打父親的電話,卻遲遲無人接聽。第二天,黃石峰收到父親的信息:“病情穩定,勿念。拿個好名次,送給爺爺!”他擦干眼淚,再次沖上訓練場,將所有精力投入到了比武中。

越野射擊第一名、爆破專業第四名,黃石峰用努力拼搏換來了優異成績。走下領獎台,他迫不及待地想與爺爺分享這個喜訊。“峰兒,爺爺走了。”電話那頭父親的一句話讓黃石峰癱坐在地,大腦一片空白,此刻,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作為一名軍人,黃石峰深知肩上承載的不僅是親人的期盼,更是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如今,經過無數磨礪的黃石峰變得更加堅強和成熟,而他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的初心——“要當強軍路上最堅硬的一塊基石”,他也正向著這一夢想不斷前行著。(彭茜、韓君、郭治佑、莫景軒)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