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震后4年 九寨溝景區昨恢復全域開放

2021年09月29日09: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震后4年 九寨溝景區昨恢復全域開放

昨日起,九寨溝景區全域恢復開放。九寨溝景區工作人員向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此次恢復開放的區域包括熊貓海、箭竹海、原始森林等景點。“這4年間,一方面是等待這些景點自然恢復,另一方面我們也對基礎設施進行了升級改造,相信能夠給游客提供更好的體驗。”據悉,全域恢復開放首日,景區共接待游人7248人次。

火花海已經恢復湖泊景觀

2017年8月8日,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地震使得景區內部分景觀和基礎設施受損,暫停對外開放。

震后,九寨溝管理局多次邀請專家現場勘察,通過科學論証和方案比選,確定了以糯米灰漿傳統材料和地震中垮塌的塊石及鈣華土等修復恢復火花海湖群坍塌堤壩缺口與裂縫的技術方案,還原了火花海潰壩前地下水滲流、地表水溢流、生態水供給、大氣降水調控,維持了鈣華沉積平衡,恢復了震前生態系統。

2019年9月,景區經過兩年重建后部分區域恢復開放。昨日起,九寨溝景區全域恢復開放。九寨溝景區工作人員介紹,經過4年的恢復,目前火花海已經恢復了湖泊景觀,其他地震前開放的諸多景觀也都具備了向公眾開放的條件。“在人工之外,這些工作也依靠大自然自己來恢復,利用幾年來水中的鈣質沉積,逐步形成了今天的景觀。”

基礎設施實現更新換代

工作人員表示,除了景觀的恢復外,景區還著力完善了基礎設施的更新換代。今年9月22日下午,九寨溝景區道路熊貓海隧道實現通車,該隧道全長918米,是連接九寨溝景區五花海至原始森林、打通老虎嘴瓶頸道路的關鍵通道。

熊貓海隧道位於九寨溝“8·8”地震中損毀最嚴重的老虎嘴附近。隧道進出口位於淺埋段內,覆蓋層、堆積體較厚,穩定性差,進洞困難。建設期間,施工單位克服了次生災害影響施工進度和廢渣運輸不便等不利因素,成功解決了拱頂沉降、套拱斷裂、山體輕微移位和3次較大規模的溶洞等病害,在規定時間內實現了隧道貫通。

熊貓海隧道的試通車,不僅徹底結束了長期制約景區交通的瓶頸歷史,同時也為九寨溝全域恢復開放奠定了基礎,將為廣大游客朋友提供更為舒適、更加安全的游覽氛圍。

景區實行全網實名制預約購票

昨日,北青報記者從九寨溝景區了解到,目前九寨溝景區核定最大承載量為4.1萬人次/天,景區實行全網實名制預約購票,請計劃來旅游的游客朋友提前做好出行規劃。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間,景區將嚴格按照“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執行分時、分段、分區游覽措施。

九寨溝景區提供的數據顯示,全域恢復開放首日,景區共接待7248人次,比27日的5280人次有了明顯的增加。(北青報記者 屈暢)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