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健身消費智能化、多樣化、品質化

新技術賦能 新業態走俏(延伸閱讀)

本報記者  張  文  齊志明
2021年09月29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傳統健身,通常依賴健身教練的經驗及近身觀察,通過教練的指導來完成標准的訓練,達成訓練目標﹔而現在,健身用上互聯網,利用智能硬件上的傳感器及算法支持,來獲得用戶身體的各項指標,通過數據分析指導訓練。這樣的健身新業態越來越流行。

手機APP掃碼開門、24小時營業,在手機上操作,即可完成開門解鎖、運動支付全過程……在成都,這樣的共享健身房已有近百家。和傳統健身房不同,共享健身房採用自助健身方式,按次消費或按時消費。走進健身房,打開共享健身APP掃碼,機器的顯示器亮起,運動開始……門店沒有工作人員,設備按次收費,私教通過線上掃碼購買和預約,全程自助。

“如果說傳統健身房像大型商超,那麼這樣的業態更像社區便利店,用戶能很方便地完成健身,還可自主參與團課、私教等活動。”成都某共享健身房經營負責人韓偉說。

新業態離不開新技術、新裝備支持。潮流網購社區得物APP負責人表示,年輕人在健身過程中,傾向於購買智能化裝備,便於記錄、分析自己的運動表現,智能手表、智能手環是用戶在智能健身場景中的首選裝備。另有調查統計顯示,消費者對智能健身設備的認知度達89%,超過1/3的消費者購買過智能健身設備。

成都擬合未來科技公司推出的智能健身鏡品牌FITURE,通過“硬件+內容+服務+人工智能”模式,幫助用戶在居家環境下隨時獲取高水平健身內容服務。FITURE監測數據顯示,用戶月均訓練次數超過14次,平均每次訓練時長為30至40分鐘,健身提質增效明顯。

專家表示,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正在持續賦能健身行業,健身新業態的流行將更加充分地滿足消費者多樣化、品質化需求,能進一步降低全民健身參與門檻,增加健身活動的互動性、獲得感,幫助更多人開啟健康新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9日 1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