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講座搬進景區 成都武侯區圖書館多維創新促三國文化發展

2021年09月28日17: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走進三國系列講座活動。成都市武侯區圖書館供圖
走進三國系列講座活動。成都市武侯區圖書館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28日電 近日,成都市武侯區圖書館召開“走進三國”品牌活動座談會,三國文化研究專家學者、讀者代表等30余人共謀三國文化傳承、推廣與發展。該館將與三國文化推廣志願者團隊深度合作,深挖三國文化內涵,將武侯區圖書館“走進三國”品牌提檔升級,讓“講座”走進景區,搬上舞台,下沉社區,推出“說三國、唱三國、演三國”,形成三國文化傳播體系,弘揚中國傳統文化。

座談會上,各代表共同圍繞打造“走進三國”品牌活動進行深入交流,從品牌策劃、合作模式、活動形式、宣傳推廣等方面交換意見,專家學者們、三國文化愛好者們各抒已見,推廣“閱讀+”,形成全民閱讀氛圍。

武侯區圖書館館長許冰在會上分享了傳承三國文化的經驗及思路,她表示:“‘走進三國’是圖書館多年來的閱讀推廣品牌,未來武侯區圖書館將以講座為主線,拓展電影課堂、表演、吟誦、比賽等多種形式,創新講座走進景區、社區、學校、機關,用讀者喜聞樂見,參與互動性強的方式開展高品質活動,讓‘三國文化’有傳承、有記憶,提升活動品牌效益和三國文化社會影響力。”

據了解,武侯區圖書館每年舉行近20場“走進三國”系列活動,目前已開展200余場活動,共吸引老、中、少各年齡層讀者上萬人積極參與,形成了固定的讀者群體。下一步,除在館內“三國館”、武侯書苑開展講座外,將帶領廣大讀者走進三國文化遺址,在游覽中感悟三國文化精髓,如將講座開設在武侯祠,通過“大小牽小手”,讓廣大讀者沉浸式感受三國文化精神。

知名三國文化傳播者庄裕群建議通過演三國戲,再現歷史場面,一邊演一邊講解,讓三國故事立體地呈現在觀眾眼前。此外,還可組織大型京劇表演、智力競賽、三國文化燈謎等活動豐富三國文化普及類型。

許冰還提到,希望為每一場活動建立專項影音資料,通過收集、整理、收藏,豐富文獻資源,在館內外進行展覽展示,永久典藏,形成完整、全面、閉環的三國文化傳播體系。(王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