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訪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書記

阿壩九寨溝縣委書記賀鬆:為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貢獻九寨力量

2021年09月30日07: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共九寨溝縣委書記賀鬆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波攝
中共九寨溝縣委書記賀鬆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九寨溝9月30日電(王波)9月28日,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第七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暨九寨溝景區全域恢復開放儀式活動中,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名單公布並授牌。阿壩州九寨溝縣被授予天府旅游名縣稱號,縣委書記賀鬆就此接受了採訪。

問:九寨溝縣作為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是如何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決策部署,大力發展全域旅游,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

答:近年來,九寨溝縣深入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省委省政府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 省的意見》,抓住天府旅游名縣創建和災后重建機遇,大力實施“全域旅游、生態九寨”戰略規劃,全力修復生態環境和景區景點,生態系統恢復至震前水平,諾日朗瀑布等景點修復技術獲5項國家專利,火花海治理方案得到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認可。高質量打造嫩恩桑措(神仙池)、甲勿海熊貓園等12個景區景點,推出7條精品旅游線路,“5G游九寨”APP上線使用,成功創建1個4A級、3個3A級景區和1個省級旅游度假區、1個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成為全國“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和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力抓好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締結“三九大”“大九寨”文化旅游聯盟,與綿竹市共建“九綿文化旅游產業飛地園區”,開發700余種“九寨有禮”文創產品,傳承發展南坪曲子、藏族山歌等4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打造非遺展示中心和“熊貓舞”情景歌舞劇。2019年9月九寨溝景區開園以來,全縣累計接待游客超過780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超過100億元,帶動97%以上的群眾吃上旅游飯。

問: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在九寨溝縣隆重召開,請您結合九寨溝實際,談一談對本次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的體會和理解,下一步將如何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

答:九寨溝縣生態優美、文化厚重、風景如畫,九寨溝、大熊貓、金絲猴三張旅游名片享譽全球,還有嫩恩桑措、九寨愛情海、甲勿海熊貓園等12個景區景點,4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個國家森林公園、2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 1 個省級自然保護區。長期以來,旅游業是九寨溝縣的支柱產業,2016年全縣接待游客720萬人次、旅游收入90.1億元,居全國非城市旅游地第2位,以旅游業為主導的第三產業對全縣GDP貢獻率達到65%。但“8·8”地震后,全縣旅游全面停擺,旅游業進入低谷期,面對災后重建壓力,我們化危為機,助推美麗九寨蝶變歸來。在這樣一個歷史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將九寨溝縣作為2021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的主會場,飽含著對九寨工作的關心與厚愛,也是一次宣傳展示九寨、推動全縣文化旅游恢復振興的重大歷史機遇。全縣各族干部群眾由衷感謝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對九寨的關心厚愛,我們堅信,大會的順利召開,將為九寨溝縣加快旅游業轉型升級,推 動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動力,對於我們推動旅游振興、帶動群眾致富具有重大意義。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落實中央、省委、州委決策部署,深入貫徹本次大會精神,倍加珍惜天府旅游名縣榮譽,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大力實施“全域旅游、生態九寨”戰略規劃,加快構建“一主兩核三帶”綠色發展 新布局,加快建設民族地區全域旅游典范和世界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努力實現千萬人次、百億收入目標。

問:作為中共九寨溝縣委書記,您對如何擦亮“天府旅游名縣”金字招牌,接續推動九寨溝縣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有哪些新思路、新目標、新構想和新願景?

答:2018年 11月,省委彭清華書記在香港參加“川港澳合作周”活動時,用“三九大”為四川文化旅游名片代言,我縣九寨溝、大熊貓獨佔其二。隨著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的順利召開,九寨溝縣旅游業也將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下一步,我們將堅持旅游業核心支柱產業不動搖,積極構建“10+5”文旅融合發展產業體系,進一步擦亮九寨溝、大熊貓、金絲猴等旅游金字招牌,為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貢獻九寨力量。一是豐富“吃”的內涵。深入挖掘九寨飲食文化,打造特色美食街區和九寨特色美食,開發“熊貓餐”、特色藏餐、白馬美食、川西北特色小吃主題餐,積極辦好九寨美食節。二是提升“住”的品質。大力培育主題酒店、精品酒店、溫泉酒店、連鎖 酒店等多元化、多層級的特色住宿體系。結合九寨川西民居房 屋特點,打造一批精品民宿、網紅民宿。三是完善“行”的功能。全面提升交通旅游配套設施,推動縣域交通生態化、景觀化,規劃建設一批生態智慧停車場、充電樁、綜合服務區、城市綠道和觀景台,全面形成“快進慢游”旅游交通服務體系。四是延長“游”的范圍。持續推進拓景擴容,推動12個全域旅游景區爭創A級景區,做大做精7條精品旅游線路,打造一批城市網紅地標,積極發展鄉村旅游,培育打造田園採摘、紅色文化體驗、休閑觀光等鄉村旅游綜合體。五是滿足“購”的需求。加大旅游商品研發力度,加快九寨民族手工藝文創傳習基地和“九寨有禮”文創孵化中心建設,進一步提升九寨溝酒、茶、礦 泉水等品牌影響力。六是提升“娛”的品質。深度挖掘扶州文化、秦川文化、白馬文化、安多文化內涵,創辦具有影響力的文旅活動品牌。大力培育體旅融合項目,積極爭取承辦國際國內重大體育賽事。七是配套“商”的功能。大力發展會展經濟,積極籌辦展銷會、企業年會、報告會等活動,切實增強會展服務能力。加強同國內外旅游組織、會展機構、行業協會專家學者的交流合作,努力把九寨溝建成區域會展中心。八是夯實“養”的基礎。做響“中國天然氧吧”“四川特色氣候小鎮”品牌, 引進一批醫療、保健、康養機構,加快九寨溝國際醫養度假區建設。九是挖掘“學”的內容。加快金絲猴科普基地、地質科普基地等項目建設,開發一批研學旅游項目。大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培育一批旅游營銷策劃、金牌講解員等旅游服務人才,努力建成全省旅游人才窪地。十是擴展“閑”的縱深。聚焦川甘青結合部大力發展周末游、周邊游,依托全域旅游線路打造一批玻璃滑道、攀岩基地、網紅秋千等體驗項目,培育一批休閑茶吧、氧吧、體驗館和休閑會所。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