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黃強在雅安市天全縣指導“9·25”山洪泥石流災害應急搶險救援工作

爭分奪秒全力以赴搜救失聯人員 嚴防次生災害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

2021年09月28日06:5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分奪秒全力以赴搜救失聯人員 嚴防次生災害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

9月27日,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前往雅安市天全縣喇叭河鎮龍頭溝“9·25”山洪泥石流災害現場,指導並進一步研究部署搶險救援工作,看望慰問一線救援人員。他強調,要深入學習、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減災救災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要求和彭清華書記批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爭分奪秒、全力以赴開展失聯人員搜救工作,嚴防次生災害發生,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

在現場,黃強認真察看山體滑坡情況,詢問滑坡原因和失聯人員可能分布情況,詳細了解搜救部署及工作進展,並代表省委省政府慰問救援人員,強調要堅持科學救災,在確保救援人員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進度、有序施救。

隨后,黃強主持召開應急搶險救援工作專題會議,聽取有關部門、雅安市及天全縣匯報相關工作。他強調,要搶抓72小時黃金救援期,隻要有一絲希望,就要盡百倍努力,統籌調度各方搶險救援力量,繼續開展拉網式排查,千方百計搜救失聯人員,決不放棄任何一條鮮活的生命。要全力做好傷員醫療救治,帶著責任和感情做好善后處置工作,妥善安置轉移群眾。要密切關注雨情汛情,加強短臨天氣預報預警,舉一反三,全面開展地災、山洪隱患點和在建工程營地安全隱患排查整治, 堅決避免因次生災害造成新的人員傷亡。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汲取教訓,查堵漏洞,不斷完善制度機制,更加有序有效做好災害防范,成立專班、突擊攻關,盡快將森林草原火情監測即報系統拓展應用到地災防治等領域,用好高分衛星等監測手段,預警信息發布后,立即果斷避險轉移,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強化應急、氣象、自然資源、水利等部門協調聯動、會商調度,確保在緊急情況下快速有序響應處置,形成防災救災合力﹔針對在雅安等重點地區前置部署專業救援力量和裝備開展論証,以提前科學精准調派力量,掌握防汛救災工作主動權,並加強斷電、斷路、斷網等極端條件下應急救援課題研究,盡快補齊相關短板,納入全省規劃,加快提升應急救援能力。各級干部要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敢於擔責擔難擔險,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做到有預警就有調度、有要求就有檢查,真正把責任落實到最基層和最小工作單元,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副省長曹立軍,省直有關部門和雅安市負責同志等參加指導和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淼)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