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探訪黃龍景區:萬物皆有靈 “人間瑤池”裡藏著生物多樣性之美

2021年09月28日09:0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探訪黃龍景區:萬物皆有靈 “人間瑤池”裡藏著生物多樣性之美

  從上空望去,像一條穿梭在森林間的金色的“巨龍”的“人間瑤池”﹔在彌散的雲霧中,漫山的樹木黃綠交織、彩林浸染,似乎徜徉在秋意的世界裡……倘若在仲秋九月踏入黃龍景區,就能看到這樣一幅秋意的畫面。再配上若隱若無的遠處鳥兒的啼鳴,這幅畫面更有了一絲動態之美。

  9月27日,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第七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暨九寨溝景區全域恢復開放儀式即將在阿壩州舉辦。就在大會正式開始的前一日,封面新聞記者走進了黃龍景區,這個以“彩池、瀑布、灘流、雪山、古寺”五絕聞名於世的風景名勝區,正因這片土地獨特的生物多樣性,煥發著生態原始之美。

  “你們要是5月份來,就能看到漫山的杜鵑花朵,有白色有黃色,還有粉色,好看極了。如果是6月份來,那杓蘭花就開了,紫紅紫紅的。要知道,在長約3.6千米的黃龍溝裡,生長著19屬、34種瀕危物種杓蘭。”背著笨重的單反,穿著厚實的沖鋒衣,在黃龍待了有十數年的王東,是一名黃龍景區市場營銷策劃員。但說起在這片土地所棲息的生靈,他算是如數家珍。

  不光是杓蘭,在四川黃龍省級自然保護區內,還有著高等植物1500余種,其中四川落葉鬆、岷山冷杉、獨葉草、星葉草等11種植物為國家一至三類保護物種。“像獨葉草,就是國家一級保護稀有種,在夏天會比較容易看到它的身影。”王東這樣說到。

  漫步在景區之中,偶爾會發現形態可掬的鬆鼠站立在行人道上,手中還捧著吃剩的食物,吸引了大批游客的目光。黃龍的生物之美,不管在靜態的植物之上,更有動物留下的痕跡。因為在黃龍這片靈境上,有無數的珍稀動植物在此繁衍生息。其中,國家I級保護動物有:大能貓、川金絲猴、牛羚、豹、雲豹等6種﹔II級保護動物有:獼猴、豺、黑熊、兔猻等16種。

  “四川黃龍省級自然保護區始建立於1983年,是以保護大熊貓等珍稀野生動植物及其生態系統和鈣華景觀為主的森林及野生動物類型的保護區。今年是黃龍自然保護區建立38周年。”黃龍景區高級工程師周聽鴻這樣說道。而在他的講述中,能夠看到這片土地上的生物的生機勃勃。

  “1989年,第二次全國大熊貓普查結果,黃龍自然保護區僅有大熊貓2隻。在2001年,全國第三次大熊貓調查結果顯示保護區有大熊貓14隻。到了2015年結束的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結果顯示,保護區有大熊貓15隻。”同時,他還說到,自2013年對保護區金絲猴開展監測以來,紀錄數據顯示,種群持續壯大,從初始時的50余隻,2021已經擴大到180余隻。

  不僅是守護著土地上生物的欣欣發展,在景區維護方面,黃龍也在積極作出努力。景區之中,王東指著一條嶄新的電動車道告訴記者,這條車道已經整裝待發。“開通后,可以讓游客們少走約2公裡的路程。”(封面新聞記者 李雨心)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