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當心!“紙螃蟹”隱藏三大消費陷阱

2021年09月28日08: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紙螃蟹”隱藏三大消費陷阱

作為時令水產品,大閘蟹銷售時間短、不易保存,於是蟹券應運而生,成為實物的替代品。“先買券后兌換”為消費者和商家帶來極大便利,但如今這種消費模式卻逐漸變了味兒。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被稱為“紙螃蟹”的蟹券已經成為一種“期貨”產品,一些不良商家以次充好、循環套利,甚至利用霸王條款“空手套白狼”。商家是如何套路消費者的?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了“紙螃蟹”交易中的三大陷阱。

陷阱一:冒名頂替

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9月發布公告稱,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定於9月22日開捕上市。但是,在今年9月初,各種蟹卡賣家已經活躍起來,並聲稱這是“預售”。作為大閘蟹中的“明星”,陽澄湖大閘蟹身價比起其他產區的大閘蟹來高了許多,有時甚至能比北方產區的大閘蟹高出2倍以上。那麼他們賣的是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嗎?

9月27日,北青報記者在電商平台搜索“陽澄湖大閘蟹提貨卡”。除了一家陽澄湖食品旗艦店的商品外,排名前列的均被一家名為“蟹太太”的品牌佔據。在其頁面,該店宣稱自己去年大閘蟹券在該平台銷量第一。其目前店內均為各種蟹券,其銷量排名靠前的一件商品名稱為“現貨特大10隻大閘蟹鮮活螃蟹禮盒陽澄湖鎮母蟹官方旗艦河蟹”。不過,北青報記者找遍該商品網頁都沒有見到一句對產地的描述。

對此,該店客服表示,蟹券兌換的實物蟹都是“從江蘇各個湖區篩選的精品好蟹,並非全是陽澄湖或其流域的蟹”。而當被問及是否有陽澄湖的蟹卡時,該店客服表示沒有。

北青報記者點擊了排名前五十、名稱中帶有“陽澄湖”的大閘蟹蟹券商品,其中絕大多數商家均不能承諾可以提貨的螃蟹一定產自陽澄湖。一些商家對此更是避而不答,只是稱大閘蟹配有防偽鎖扣。北青報記者發現,其展示的鎖扣卻並非陽澄湖的“原產地防偽扣”。原產地鎖扣可以說是陽澄湖大閘蟹的“身份証”,其產生之初就是為了區分陽澄湖大閘蟹與其他產區的大閘蟹。

陷阱二:“空轉”蟹券

“收蟹卡,隻收湖中之王2288”“高價收蘇蟹閣蟹券蟹卡”“收蟹狀元蟹卡”……打開部分二手電商平台,不難發現,一些收蟹卡的帖子上都逐一注明了隻收某某品牌的蟹卡。北青報記者咨詢了部分收蟹卡的用戶,對方表示因“不好做”,所以不收其他家的卡。

此前,央視就曝光了關於蟹券“証券化”的套路:商家發行一張面額價值標稱500元的蟹券,以400元的價格賣給有需要的消費者﹔消費者想要將這張蟹券折現,便有專門的黃牛以250元的價格回收,同時黃牛再以300元的價格將蟹券回賣給了發行商家,商家再拿同一張蟹券二次銷售。在整個利益鏈條中,作為商品的大閘蟹壓根就沒有“戲份”,消費者將蟹券折現后,回收商淨賺50元,商家憑空掙得100元,而同一張蟹券還能再次使用,持續產生利益。

為了刺激銷售,還有一些商家玩起文字游戲,現在每張大閘蟹禮券頁面背后都印有一些數字,比如“1688”“1888”等,且每個組合都是8隻裝,讓不少消費者誤認為這是價格。但是商家的售價卻隻要幾百元,最低的甚至隻要188元,為標示“1888”的1/10,這樣做是讓消費者誤以為撿了個便宜。據悉,這些數字后面都有一個“型”字,數字隻代表不同的套餐類型,與價格沒有關系。

對於這種大閘蟹空轉的賣法,今年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倡導旗下200余家會員單位對售出之日起30日內、未激活提貨的一次性兌付蟹卡(券),提供無理由退卡承諾服務。這是國內大閘蟹行業首次將一次性兌付蟹券(卡)納入無理由退貨,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

陷阱三:一券在手一蟹難求

在眾多蟹券商家的套路中,最深的陷阱莫過於蟹券在手卻無法兌換大閘蟹,最終商家還跑路了。

“我去年買的蟹卡,去年10月底兌時,商家說因為疫情的影響蟹季提前結束了,今年再來兌,先是電話打不通,隨后連電商平台上的商家都找不到了。”在黑貓平台,有消費者投訴蘇州星宇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像這樣的投訴在黑貓平台還有很多,涉及品牌有方祁、宿漁、漁舟唱晚等。

為何會發生這種情況?一些業內人士稱,部分商家可能手裡沒有蟹或者其超發了蟹券。當消費者要兌換時,會以各種借口“拖著”,直到把卡延到下一年。而后其就借著非蟹季的9個月中轉移資金,關店跑路。說白了,這些不良商家就是玩“空手套白狼”。

此前,企查查App信息顯示,蘇州多家大閘蟹公司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包括蘇州市瑞豐大閘蟹有限責任公司、蘇州市陽澄湖蘇吳大閘蟹有限公司等。列入原因均為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聯系,做出決定機關為蘇州市相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蘇州工業園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

除了“跑路”,還有一種套路就是“拖”字訣,一位消費者表示,他手裡的蟹卡已經拿了3年,雖然商家說“永久有效”,但是第一年就因為需要公眾號預定,永遠“約滿”直到當年蟹季結束。第二年雖然約上了,但商家和發貨方有糾紛,一直無法配送,最后能送了,大閘蟹個頭非常小,與卡上承諾的4兩蟹根本不一致。最終,商家承諾補償,並稱蟹卡今年還可兌換。今年該消費者在進入蟹季第一時間就進行兌換,卻又顯示近一個月內預約“全滿”。

提示

中消協發布防范“螃蟹券”套路提示

中消協此前發布消費提示,其中特別提醒消費者“注意防范螃蟹券”套路,規避“一券在手,螃蟹難求”的供需不平衡局面,以及螃蟹產品個體尺寸縮水的問題。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隨著電商和快遞物流的發展,如今大閘蟹已經可以“隨時買”,有的電商企業甚至可以在一年中供應8到10個月不同產區的大閘蟹。在這一情況下,蟹券本身的“便利性”已經被弱化,作為禮品的屬性增強。對於消費者來說,直接選擇購買大閘蟹商品而不是蟹券,讓“紙螃蟹”的生存空間進一步壓縮,倒逼大閘蟹行業自律。而監管部門和行業協會也應將蟹券納入預付費卡的監管范疇,避免商家圈錢跑路。(北青報記者 張鑫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