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動車上救人 致敬這位成都中醫大教授

2021年09月28日09:2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車上救人 致敬這位成都中醫大教授

  張虹在動車上搶救病人

  張虹獲得“平凡之善”卡

  近日,成都市文明辦、成都志願者網將鼓勵善行義舉的天府通限量版“平凡之善”卡送給四川省名中醫、成都中醫藥大學教授張虹,感謝她醫者仁心、救死扶傷。9月初,成都開往瀘州的G8773次動車上,一位乘客暈倒在車廂,幸得同車的張虹教授及時出手。

  9月10日上午,成都開往瀘州的G8773次動車上,列車剛過自貢站就響起廣播找人的聲音:“十號車廂有乘客暈倒,請列車上的醫務人員聽到廣播后,速到十號車廂集合……”當天,四川省中醫局組織專家組一行5人,恰好乘坐同班次動車前往瀘州市開展中醫藥專業評審工作,四川省名中醫、成都中醫藥大學教授張虹立刻起身趕往十號車廂救治病人。

  此時,車廂附近已經圍了不少人,一位女性患者倒在地上,面色蒼白,大汗淋漓。張虹過去為她檢查,發現她手足發涼,脈搏微弱,初步診斷為中醫厥証亡陽,也就是由於大腦供血不足引起的短暫性意識喪失。張虹立即就地展開搶救,讓病人頭低足高平躺,請列車員為其覆蓋棉毯保暖,並且立即施以人中、百會穴位重壓等中醫治療手法……5分鐘后,患者逐漸恢復意識,也有了說話的力氣。原來,她一人帶著兩歲多的兒子出門,之前孩子哭鬧,她抱著孩子走出車廂去哄,沒曾想突然就暈了過去。

  張虹詢問患者得知,對方有低血壓、低血糖史,而且未吃早餐,張虹請列車員找來糖果、倒來熱水,但患者仍然覺得頭暈目眩、惡心欲吐,張虹又為其指按內關、足三裡等穴位,患者狀況才逐漸穩定,隨后張虹扶其平躺在座位休息,並幫忙呼叫了瀘州高鐵站120救護車。

  整個過程中,張虹全程陪護病人,直至將病人送上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的救護車她才放心離開。據接診的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介紹,該患者現在情況已穩定,正在接受后續治療。

  張虹,現任成都中醫藥大學中醫針灸教授,同時也是四川省名中醫、成都市婦聯執委、成都市女知識分子聯合會會長、2020年四川省三八紅旗手標兵。張虹教授在動車上救人的事情傳開后,醫學界的同行和學生們紛紛為她點贊比心,“太正能量了”“為救死扶傷的中醫人點贊”。“我只是盡了一位醫生的職責而已,醫者仁心,無論何時何地,隻要有人需要,都將全力相助。”張虹說道,她表示,作為一名老師,她希望自己能為學生們做出表率。

  記者 楊甦 照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