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服務貿易以“新”換市場

2021年09月28日09: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服務貿易以“新”換市場

  不久前,在北京舉行的2021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上萬家參展參會企業蜂擁而至,新技術、新業態看得人目不暇接。展會上,“四川元素”頻頻登台:自貢彩燈登上大會論壇議題,商務部等部門聯合向成都武侯三國創意園授牌全國第二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東方汽輪機的清潔能源設備大受國外專業觀眾歡迎……

  傳統彩燈的新創意自貢燈展成休斯敦最佳旅游景點

  還記得今年初,自貢彩燈展上一出現便火遍全網的“生命之樹”嗎?在這次展會上,這個色彩華麗詭譎、造型逼真夢幻的創意彩燈,以圖片形式來到了中國國際服貿會的現場,引起火熱圍觀。

  外觀上的大膽創意和更豐富的色彩運用,是自貢彩燈的一次成功嘗試。在本次服貿會現場,更多的創意正在延伸——

  一個用彩燈制作成的大型地球儀前,擺放著一輛固定在地面上的自行車,游客蹬轉腳踏板,地球就會隨著腳踏板的運轉速度由暗變亮,呈現出一個通透的美麗地球,傳達愛護地球的環保理念﹔大型游樂場裡,旋轉木馬、摩天輪、跳樓機等游樂設施逐一被彩燈裝扮后,造型瞬間靈動了起來﹔以美國迪士尼動畫影片《冰雪奇緣》為主題的彩燈展,各種彩燈造型對電影場景進行還原,電影主角愛莎公主等走下屏幕與觀眾互動……這些美國休斯敦等城市的明星展場,展出主體正是中國自貢的彩燈企業。自2015年在休斯敦舉行“冬季夢幻彩燈節”以來,已展出近10場,被當地官方機構評定為最佳旅游景點,每年的燈展開幕日還被命名為當地“彩燈日”。

  自貢燈彩已經佔據了中國彩燈產業82%、世界90%多的市場份額。去年初,國內首隻彩燈產業專項基金在自貢成立,初期規模1億元,進一步整合彩燈產業資源,推動彩燈產業規模化、專業化、效益化、標准化發展,助力傳統文化產業出口提檔升級。

  傳統行業的新領域高端裝備制造企業瞄准數字技術服務

  首個出口海外的100MW級別超高溫亞臨界再熱煤氣發電汽輪發電機在印尼並網發電、開展全國首台350MW超臨界機組通流改造……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作為中國最大的發電設備制造企業之一,正悄然進軍一個嶄新的領域——數字技術服務和清潔能源裝備改造服務。

  在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50MW光熱發電汽輪機和再熱技術垃圾發電汽輪機設備正在生產線上加快生產組裝。與廠內60萬、百萬千瓦汽輪機組相比,前兩者顯得輕巧許多。“別看體型小,市場需求卻十分旺盛。”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國際業務部高級工程師熊元建介紹,隨著碳達峰、碳中和全面推進,傳統發電領域對節能減排的需求日益迫切。而東汽利用垃圾生物質和太陽能清潔能源發電的技術十分成熟,市場基礎堅固。

  “一方面針對國內外市場,開發更多滿足用戶需求的清潔能源發電設備。另一方面可利用東汽行業領先的先進技術和全生命周期服務體系,對老舊設備進行改造升級,包括對其他品牌的能源裝備進行技術改造。”熊元建說。

  清潔能源是東汽在產品服務出口方面的一個領域,數字技術服務則是另一大熱點。“過去為客戶提供設備檢修、維護服務,必須上門。隨著產品數字化能力提升,無論客戶在國內還是國外,已開始運用虛擬現實技術(VR)提供遠程技術支持。通過智慧電站服務技術、遠程診斷等方式,為用戶提供實時預警和機組健康狀況評估,開展數字技術服務。”熊元建介紹,目前中國在運發電裝機容量超過20億千瓦,全球總裝機量超過60億千瓦,其中有大量機組具備升級換代條件。保守估計,未來十年內全球對高端環保發電裝備的市場需求仍維持在100億元以上規模。(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碧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