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旗手”楊健:未完待續的奧運冠軍夢

2021年09月28日09: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旗手”楊健:未完待續的奧運冠軍夢

楊健在全運會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9月15日,全運會四川省體育代表團旗手楊健在入場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楊健在全運會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楊健在東京奧運會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丁旭 攝

四川在線

●他是一位大器晚成的運動員,27歲才站上奧運會跳水比賽賽場

●東京奧運會與金牌失之交臂,他用歌曲《光輝歲月》激勵自己

●全運會奪冠后,他再次燃起奧運冠軍夢,要在3年之后圓夢巴黎

“難度王”“600分先生”“全運會冠軍”“全運會四川代表團旗手”……當這些標簽都集於一個人身上之后,主人公呼之欲出——楊健。

過去的一個多月,對於27歲的他猶如過山車般跌宕起伏:以1.95分的微弱差距丟掉了夢寐以求的奧運會金牌,頂著巨大壓力拿下全運會男子10米跳台的金牌之后,他又作為四川體育代表團的旗手出現在第14屆全運會開幕式上。

奧運奪金,楊健已經夢想了整整20年。雖然這次失之交臂,他仍然憧憬:在3年之后的巴黎奧運會上,戴上那枚金光閃耀的獎牌。

A

大器晚成 難度“稱王”

4歲時,楊健進入瀘州市體校進行體操專項訓練。這裡,曾經走出了“奧運五金王”鄒凱。楊健雖然淘氣,但還是每天放學去訓練館,從每天下午四五點放學一直練到晚上七點半回家。“楊健小時候邊練邊哭,但是哭過之后第二天還是會准時來訓練館。”他的體操啟蒙教練楊朝嘉說。

2002年,楊健隨瀘州市體操隊到成都參加四川省體操隊集訓。巧合的是,四川跳水隊的訓練場地與四川體操隊訓練場緊挨著,於是虎頭虎腦的楊健就被四川跳水隊的教練看中,改練跳水。2000年到2005年間,正是四川跳水近20年來的高光時刻。那段時間,四川跳水隊涌現出了賀偉、徐翔、方敏、陳莉、侯媛媛、李成偉、崔曉峰、王曉歡、莫瀚娜等一大批優秀運動員。更加幸運的是,楊健一進省隊便直接師從世界冠軍劉美川——1980年全國錦標賽,劉美川成為國內首個成功完成207C(向后翻騰三周半)高難度動作的運動員,這個動作當時被國際跳水裁判委員會贊為“世界之最”,由此也引領了中國跳水向難度求突破的浪潮。

在劉美川的調教下,楊健的進步迅速。2009年,15歲的楊健第一次站在了全運會的賽場上。不過與2007年才進入四川省跳水隊的邱波相比,楊健的成績還“拿不出手”。隨后3年,看著邱波在國際、國內賽場上如日中天,還隻能代表四川參加全國賽事的楊健,除了羨慕還是羨慕。2012年,楊健才終於進入國家隊。那一年,僅比他大2歲的邱波已經代表中國站在了倫敦奧運會的賽場上。不過彼時對於18歲的楊健來說,他覺得距離自己的奧運金牌夢又近了一步。用他自己的話說,“就跟高考生考入北大清華一樣興奮”。

在有著“夢之隊”之稱的中國跳水隊,楊健的身邊不是奧運冠軍就是世界冠軍,可楊健卻連一個拿得出手的全國冠軍都沒有。直到進入國家隊,楊健才有了新突破——在2013年1月—5月期間參加了至少10場國際、國內跳水比賽,斬獲6個冠軍。同樣也是在那一年,楊健初登全運會賽場,獲得一金一銅。但直到2014年,20歲的楊健終於引起了世界的關注。帶著409C和109B兩個超高難度動作首登國際泳聯跳水系列賽(倫敦站)比賽,完美完成了難度高達4.1的向前翻騰四周半屈體動作,這是中國選手首次在國際大賽中突破難度系數4.0的動作。在全場比賽的6次試跳中拿到了10個滿分10分,最終616.50的總得分更是創造了該項目的歷史最高分。“600分先生”的名號就此打響。

在2014年完成完美一跳后,外界認為楊健會順理成章地參加2016年裡約奧運會。但剛剛20歲出頭的他卻跌入低谷,2015年喀山世錦賽僅獲第10名。低迷的狀態,不僅讓他無緣裡約奧運會,還被退回四川省跳水隊“自我反省”。

B

負重前行 夢想照進現實

“北京,讓我再多看你一眼。已成定局,那就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小伙伴們后會有期,期待我的重生。”2015年12月10日,楊健在微博上發文,用這樣的方式與自己第一次國家隊生涯告別。

后來再次在微博上看到他的動態,是2017年2月8日——那是他重新回到中國跳水隊的日子。退回省隊的400多天裡,楊健是跳水館裡練得最多、練得最久的隊員。熟悉的場地、相熟的隊友,楊健很快從陰影中走了出來。不過四川省跳水隊的教練很清楚,此前性格開朗,有說有笑,還愛哼唱幾句歌詞的楊健變得低調、內斂、沉穩。回憶起那段經歷,楊健感覺最大的不同就是心理狀態,雖然技術方面可能還不如2014年巔峰的狀態好,但一名運動員達到世界頂級水平后,比賽中比拼的就不僅僅是技術,更多是心理。“我覺得有一個強大的心態和一個強大的心臟,對跳水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重回中國跳水隊的2017年,楊健過得並不輕鬆。除了在2017年全國跳水冠軍賽上,與邱波搭檔獲得男子雙人10米台冠軍之外,楊健幾乎與冠軍無緣。全運會上,他更是史無前例地拿到團體、雙人、單人3枚銀牌。一次又一次的與金牌無緣,換來的是楊健一次又一次更加刻苦的訓練。功夫不負有心人。2018年,楊健多次拿到國際泳聯跳水系列賽的冠軍,並將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跳水男子單人10米台的金牌挂在自己的脖子上——要知道,這是楊健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個洲際比賽冠軍,而這距離他2012年進入國家隊,又過去了整整6年的時間,這一年,楊健已經24歲了。他清楚,如果再不把握住機會,那他的奧運冠軍夢行將破滅。2019年,對於楊健來說是一個轉折。在韓國光州舉行的國際泳聯世錦賽上,楊健以598.65的超級高分,首次獲得世錦賽單項冠軍。“跳下去我就知道拿冠軍了,當時起來親親水面,好像是在感謝所有。”奪冠后的楊健激動地親吻水池,“因為這麼多年好不容易拿冠軍,要感謝水池、跳台、現場,感受無法言喻,下意識做出了這樣的動作。”其實,2019年世錦賽奪冠,對楊健來說不僅意味著冠軍,更意味著成長和成熟,楊健說,“那些失敗都讓自己臥薪嘗膽,從失敗中成長。”

2021年楊健終於拿下了參加東京奧運會的資格。“奧運會就像是沒見過面的一段愛情,隻能聽聽彼此的聲音。想親自去見一見她,讓有情人終成眷屬。”楊健寫道。

遺憾的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楊健在第一跳時出現失誤,最終以1.95分的微弱差距不敵隊友曹緣。回到奧運村,楊健很失落。而在千裡之外他的家鄉瀘州,當地群眾正在為這名新科奧運會亞軍而歡呼。兩天之后,情緒逐漸平復的楊健在微博上發了一篇長文,“我27歲了,在全國來說我是跳台運動員裡年紀最大的,大家都知道我的難度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最大難度的代價就是對身體的透支,大難度不是難在比賽,而是難在日常訓練中的維護,保持,傷病……這是我的第一屆奧運會,很可能是我最后一屆奧運會,說實話我品嘗過很多次失敗,我的路走得也不是那麼的順利,了解我的人應該都知道,留給我的時間真的不多了,所以!為此!奧運!我的付出,我的決心,我的期盼,真的難以言喻!!!”字裡行間,無不透露著遺憾。

C

全運奪冠 再燃奧運冠軍夢

東京奧運會結束后,楊健隨中國跳水隊也回到了國內,開始隔離。“我們10個人去參加東京奧運會,9個人奪得冠軍。真的,說來挺慚愧的,我沒有奪得奧運會冠軍……”於是乎,關在房間裡的楊健開始了恢復訓練。沒有器械,就靠牆練倒立。倒立練累了,他就挑戰用腹肌打開礦泉水瓶蓋。陪伴他的,還有他最喜歡的一首歌,那就是黃家駒唱的《光輝歲月》。“他是隔離期結束后第一個恢復訓練的。”楊健在國家隊的主管教練徐翔說,“他對自己要求非常高,非常努力。”

9月14日,第14屆全運會跳水比賽最后一個比賽項目,男子單人10米台決賽壓軸上演。在這個世界頂級水平的舞台上,帶著預賽、半決賽第一的成績進入決賽,楊健的目標隻有一個——奪冠。

自第二輪起,他就一直保持在第一的位置。最后一跳,依舊是東京奧運會上的那個“難度王”——難度系數4.1的109B。站在10米跳台上,他在心中重復了一次動作要領后,毫不猶豫地瀟洒入水,這一跳得到了110.70的全場最高分,他也以總分574.20分拿下冠軍,獲得這枚沉甸甸的全運會金牌。在最終的分數出來之后,楊健始終保持著鎮定。然而在和教練擁抱慶祝時,他終於忍不住伏在教練的肩頭失聲痛哭。“說實話,我是帶著奧運會的遺憾來參加比賽的,壓力比參加奧運會時還重。”楊健說,抱著教練的那一刻,心裡的壓力終於真正釋放了。來到混合採訪區,他又唱起了《光輝歲月》,然后篤定地說:“我相信我的光輝歲月從此時開始。”

當晚,楊健宣布了一個決定:再戰3年,去巴黎實現奧運冠軍夢。3年后,楊健剛好30歲。“這個年齡對於跳水運動員來說偏大,但我相信自己,隻要選擇了前進,就一定會走到底。”楊健說,每個運動員都有一個奧運冠軍夢,他也不例外。“我希望重整旗鼓,去到巴黎以冠軍之姿,給我的生涯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這個夢,我夢了20年,未完待續……”

后浪檔案

楊健,跳水運動員,1994年出生於四川瀘州。2021年7月14日,楊健入選2020年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跳水項目運動員名單,8月7日,楊健獲得東京奧運會跳水男子單人10米台亞軍。2021年9月14日,楊健獲第十四屆全運會跳水男子單人10米台冠軍,9月15日開幕式上,他擔任了全國運動會四川代表團旗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薛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