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從下飯小菜到產業大菜“東坡泡菜”是如何做到的?

2021年09月28日09:1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下飯小菜到產業大菜“東坡泡菜”是如何做到的?

  川人愛吃泡菜,幾乎家家戶戶都能做泡菜,但放眼四川,當下能把泡菜這一碟下飯小菜做成富民強區產業大菜的地區,或許隻有眉山市東坡區。

  截至目前,東坡區的泡菜企業達到了60家,泡菜產品跨出了國門,遠銷 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境外銷售收入超2億元。

  東坡區有著1500多年制作泡菜的歷史和傳統,為了紀念蘇東坡,眉山人把腌制的泡菜統稱為“東坡泡菜”。

  原眉山國營農場場長的陳德華是東坡區泡菜行業最早“吃螃蟹者”之一。1986年7月,具有敏銳商業嗅覺的陳德華決定辦一個泡菜加工廠,他遠赴重慶,邀請到西南農業大學教授劉興恕來指導,將眉山蘇軾飲料罐頭食品廠改名“蘇軾泡菜廠”,原料基地選在三蘇鄉,由此東坡區誕生了眉山首個商品性泡菜廠。

  由於選料講究、菌落優秀、加工精細、口感上乘、風味獨特,“蘇軾牌”泡菜很快便走俏北京及部分省會城市。

  東坡泡菜的星星之火也由此被點燃,一批有識之士向泡菜產業聚攏。

  1991年,眉山人李國斌在原眉山縣鬆江鎮擴大組建了“四川李記醬菜調味品有限公司”,他創新性地將酸菜魚調料與淡水魚烹調技術結合,研制出獨具特色的東坡泡菜“酸菜魚佐料”系列產品,銷量迅速佔據了國內同類產品市場份額的60%。

  到2005年,東坡區泡菜企業便迅速發展到40余家,年加工鮮菜增加到20余萬噸,銷售收入近7億元,解決了5000余農民的就業問題,並帶動農民種植蔬菜10萬畝。

  2005年,眉山市在“十一五”規劃中首次將東坡區確立為“以泡菜加工為特色的蔬菜產業化發展重點區縣”,建園區,制標准,引人才,強產業……經過二十余年的高速發展,東坡泡菜實現了從下飯小菜到產業大菜的升級。2019年,東坡泡菜銷售收入突破200億元,市場份額佔全國三分之一。(曾紅 馮曦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