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涼山:暖心聚合力 愛心圖書館播撒“知識種子”

2021年09月27日18: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7日電 (宋豪新、趙祖樂)“卡莎莎(謝謝)!”9月23日,伴隨著清脆的童聲,一間黃藍相間的圖書館在四川省涼山州喜德縣魯基鄉中壩村文瀚小學正式啟用。這間佔地面積81平方米的圖書館由圖書區、借閱區、閱讀區和手工展示區組成,可容納圖書7000冊,在藍天白雲下,青山環繞間,為當地學生播撒更多“知識種子”。

據悉,這間圖書館是菜鳥驛站建設的第一間公益圖書館,名為“驛師驛友”圖書館,其名字由上千位網友票選而出。目前圖書館中的上千本圖書由北京、上海、杭州的30家菜鳥驛站的用戶所捐贈,內容涉及文學藝術、人文社科、童書繪本等多個適合學生閱讀的類別。

據文瀚小學校長阿子木加介紹,該校共有508名學生,對於一所位於大山深處的鄉村學校而言,這間圖書館承載了重大意義。書籍是山裡學生拓展視界、豐富閱歷的窗口,是寶貴的精神財富。匯聚了社會各界愛心落成的“驛師驛友”圖書館,不僅為學生的學習、成長帶來幫助,也能鼓勵他們不斷努力,積極向上。

“作文和閱讀理解是我的弱項,有益的課外書能夠幫助我積累寫作素材,鍛煉閱讀能力,對提高學習成績有很大幫助。”“驛師驛友”圖書館一開放,文瀚小學六年級學生麻卡小蘭便迫不及待地走進去,手捧一本彩圖三字經故事書津津有味地讀了起來,“這是我見過最漂亮的圖書館,很明亮、很有藝術感。”

過去,麻卡小蘭一家居住在山上,周圍沒有學校。為了保障子女的教育,她的父母帶著5個孩子搬到喜德縣居住。對於麻卡小蘭而言,學習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她的成績優秀。升學在即,這位彝族女孩說,她想努力考上西昌的初中,未來想成為一名老師,幫助更多山裡的孩子學到知識。

“不要怕,不要怕,無論嚴寒或酷暑。”坐在“驛師驛友”圖書館門口的休息區,文瀚小學六年級學生阿西爾吉和同學一同用彝語唱起了當地民歌《不要怕》,他們的聲音青澀,臉上卻挂著自信的笑容。“我們就像努力生長的花兒,來自社會各界的愛心就像雨露,幫助我們成長。”阿西爾吉對未來充滿希望,他說,這些年來,自己接受到很多幫助,心懷感恩,“長大了我也要努力幫助他人,傳遞一點一滴的愛心。”

“希望通過該項目,能讓更多山區孩子可以‘翻書越嶺’。”菜鳥驛站圖書公益回收計劃負責人表示,未來將有更多菜鳥驛站開通公益捐書渠道,參與閑置圖書回收活動,更多的圖書館或圖書角會收到用戶所捐贈的點滴愛心。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