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升高擋水牆 有效收集污水 這條路干淨整潔多了

2021年09月26日07:3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升高擋水牆 有效收集污水 這條路干淨整潔多了

  整改之后,這條路上干淨整潔多了,也不會有污水明顯囤積

  “整改過后,排水溝內沒有污水流入,路面也變得更加整潔了。”在崇州市元力建材廠廠房門口,村民對整改后的效果表示滿意。本月初,這裡還被居民投訴“元力建材廠污水直接排入農田和溝渠,污染環境”。不到一個月時間,村民的口徑就發生了轉變。這是怎麼回事?昨日,記者前往現場進行了探訪。

  多措並舉有效收集

  持續循環利用污水

  上午10點,記者來到元通鎮元力建材廠,工廠正常經營,圍牆上安裝的噴淋裝置冒出白色的水霧進行降塵處理,門前道路的地面還濕漉漉的,路面干淨整潔。廠房門口設置的一道鐵門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這是一個沖洗池,每一輛進出廠房的車都會進行清潔處理。”建材廠的負責人一邊解釋,一邊觸動了開關,地面上瞬間冒出數十根水柱進行噴洒,噴出來的水跌落地面后流入沉澱池以及廠房的導流溝回流進工廠。

  “整改之后,這條路上干淨整潔多了,污水不會在路面停留太久,就進入了沉澱池,或者被水槍清洗干淨了,天晴的時候,路邊的排水溝也不會有水囤積。”村民趙先生告訴記者,整改前,路邊的排水溝裡有污水,環境較差。

  為何會出現這一情況?崇州市住建局建管科科長游慧告訴記者,被投訴的“元力建材廠”,實為“成都元力建材有限責任公司”,位於元通鎮景匯村7組,主要經營水泥混凝土制品、商品混凝土、水泥穩定混凝土、水泥混凝土預制構件、預制構件裝配式建筑、塑膠制品制造、銷售等,該公司有20多輛混凝土攪拌車,每天,車輛進出五六十次。企業圍牆外車輛運輸道路與企業圍牆之間有一條由東向西長約400米、寬0.4米的排水溝。由於道路易產生揚塵,企業對路面進行濕法作業時,大部分沖洗水經收集后循環利用,小部分沖洗水由於擋水帶設置過低,隻有0.15米高,因長度不夠,部分沒有收集到的污水,就存在溢入排水溝的現象。

  長效管理

  加強企業綠色生產行業監管

  9月5日,接到群眾投訴舉報后,崇州市高度重視,相關市領導、住建局、水務局、元通鎮相關負責人第一時間帶領工作專班前往現場開展調查處理工作。經工作專班現場調查發現,企業產生的污水為生產污水和生活污水。生產污水來源於攪拌機清洗水、運輸車輛清洗水和地面沖洗水﹔生活污水來源於辦公區域、員工宿舍及食堂,定期由成都市慧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收集清運。距廠區東南方向2米外為農田,涉及村民11戶,現場未發現有污水直排農田的情況。運輸通道邊由於擋水帶過低導致污水排入溝渠的問題基本屬實。

  “聚焦問題,落實整改。”據崇州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9月7日,成都元力建材有限責任公司就新建運輸通道擋水牆,將牆體升高到0.5米,延伸到50米長,然后通過導流溝引導污水流入沉澱池。同時,該公司不僅會對地面進行沖洗,還地面潔淨,還會每天三次對路面進行濕法處理,防止揚塵污染。

  “眼前的問題解決了只是第一步,完善長效管理機制才能杜絕此類問題再次發生。”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負責加強企業綠色生產行業監管,由元通鎮政府負責加強日常巡查。崇州市住建局也將加強宣傳引導,充分利用媒體平台,宣傳商混企業綠色生產相關規定、整治措施、相關法律條款,曝光污水亂排等違法行為,擴大群眾知曉率。

  “整改之后,每次路過,道路雖然濕漉漉的,但是一點也不臟,挺整潔的,路邊的排水溝也是干淨的。”在工作專班整改后的回訪中,周邊村社區的村民對整改結果表示滿意。(成都日報記者 粟新林 文/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