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世界現存規模最大

壤塘棒托石刻大藏經獲世界紀錄認証

2021年09月26日07: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壤塘棒托石刻大藏經獲世界紀錄認証

  “位於四川省阿壩州壤塘縣茸木達鄉棒托石刻公園,收藏約50萬片石刻大藏經,被確認為世界現存最大規模的石刻大藏經。”9月24日,在壤塘棒托石刻公園內,隨著世界紀錄認証機構(WRCA)大中華區副總裁李海濤宣布認証結果,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據介紹,壤塘棒托石刻公園內的這些石刻大藏經分為《甘珠爾》和《丹珠爾》兩部,用50多萬塊不規則的石板刻制而成,內容涉及佛經、天文、歷算、歷史、醫藥等,具有極高的文物和藝術研究價值。

  據史料記載,這些石刻大藏經鐫刻於明清時期,由60余名石匠歷時9年鐫刻而成。整個藏經堆左高9.7米,右高9.2米,長46米、左寬160米,右寬13米,佔地694平方米。這也是涉藏地區最完整的石刻藏經,也是國內數量最多的石刻藏經堆,距今已有近600年的歷史。

  近年來,壤塘縣大力實施文化優先發展戰略,對散落在民間的傳統文化進行保護傳承,逐步建立起46個非遺傳習所,一大批民間技藝傳承人重拾技藝,吸引了很多年輕人參與和投入,許多逐漸被遺忘的民間藝術,重新回到農牧民群眾身邊,煥發出旺盛的生命力。藏經石刻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在壤塘縣茸木達鄉、宗科鄉形成了頗具規模的石刻產業。去年,僅壤塘拉花石刻合作社,人均就增收10萬余元。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