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阿壩加速構建“快進慢游”旅游體系

2021年09月26日09: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壩加速構建“快進慢游”旅游體系

9月24日,阿壩州九寨溝縣一條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甘肅武都區至四川九寨溝縣(阿壩段)高速公路加緊施工建設,建成后武都至九寨溝行車時間將由原來的5小時縮減至1.5小時,預計2023年7月底建成通車的武九高速公路對於打造大九寨旅游經濟圈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交通便捷對於一個旅游目的地實現“快進”至關重要,而豐富的旅游業態又是讓游客願意“慢游”的基礎。

2016年,被列為全國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以來,阿壩州全力構建“快進慢游”的旅游體系,新融合、新景點、新項目層出不窮,加快了建設全域旅游示范區步伐。

快速暢達 交通基礎全域提升

神仙池所在的嫩恩桑措景區位於阿壩州九寨溝縣漳扎鎮和大錄鄉,距九寨溝景區60公裡。原來沒有直達公路,隻有繞道過境路,漳大路(九寨溝縣漳扎鎮至大錄鄉公路)近年納入規劃建設,全長67.7公裡,2020年12月23日完成交工驗收,實現了九寨溝景區到嫩恩桑措景區線路直達。

“目前,施工方在28道拐對路面進行升級改造,將既有的瀝青路面改造為紅色彩色瀝青路面。”九寨溝縣交通運輸局局長高水平介紹,預計近日將全面完成改造鋪裝。

“聽說以前開車都要3小時,這次我們一家三口從九寨溝景區自駕到嫩恩桑措景區,全程僅1小時,感覺公路特別漂亮。”來自重慶市江北區的陳慶華說,特別是28道拐紅色公路給他留下深刻印象,已成了網紅公路。

阿壩州內另一條重要道路,翻越2000米高差、串聯起藏羌走廊的汶川縣到馬爾康市全程172公裡的高速公路,在完成獅子坪隧道控制性工程后,已於今年2月1日並入全國收費聯網系統,全線暢跑。

然而,2009年以前,從馬爾康到成都走國道317線,至少要走三天,在理縣、汶川分別住宿一晚。近年來,國道317公路不斷提升改造,通行時間縮短至8個小時。而汶馬高速建成通車后,從成都繞城高速出發,約3.5小時就能到達馬爾康。

從汶川出發,經汶馬高速公路通行,一路可見諸多景點指示牌:大禹文化旅游區、桃坪羌寨、甘堡藏寨、畢棚溝、古爾溝溫泉小鎮、鷓鴣山自然公園、滑雪場。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阿壩州,汶馬高速把這些散落的珍珠串了起來。

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局長巴黎介紹,阿壩州正加快推進國道544、省道210、綿九高速(綿陽-九寨溝高速公路)等國省干道、高速公路及成蘭鐵路建設,九黃機場實現直航北上廣11個城市,紅原機場直航溫州、成都、拉薩、重慶等6個城市,都(都江堰)四(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扶貧項目加緊建設,久馬高速(馬爾康市至青海省久治縣高速公路)順利開工,九黃口岸機場加快建設,交通運輸保暢能力不斷提升。

此外,阿壩州還積極推進國省干線、旅游沿線旅游服務綜合體、游客服務中心、高壓氧艙等公共游憩服務設施建設,在商業街區、交通樞紐、景區、場館等游客集聚區設立旅游咨詢服務中心,加強通訊網絡建設,旅游道路沿線、旅游景區、旅游集鎮實現移動通訊無盲區,並在重點旅游景區加快5G網絡建設。

留住游客 創新業態多元發展

9月23日,在九寨溝縣嫩恩桑措景區,三三兩兩的游客順著山路拾級而上,他們或駐足或俯視,或自拍或驚呼,為神仙池的美景深深吸引。

神仙池的地貌侵蝕切割得特別劇烈,溪間的落差大,山地形成了2600個大小不等、水色明麗的水潭和高山湖泊,也就是當地人說的“海子”和“鈣華台地”,是大自然對當地地貌風格的一次精妙濃縮。

四川九寨國家森林公園神仙池旅游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譚永平介紹,為迎接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景區增建了移動廁所、咖啡廳等服務設施。

9月5日,在紅原縣召開的阿壩州文化和旅游暨全域旅游發展大會上,命名了該州首批特色文化旅游名鎮名村,馬爾康市馬爾康鎮西索村被命名為特色文化旅游名村。

西索民居始建於清代,西索民居保持了嘉絨藏族先民“壘石為室”的傳統石木建筑風格,是典型的嘉絨藏族聚居村寨。

9月23日下午,西索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澤郎爾甲走進納足河邊村民扎斯滿的家,隻見牆壁處處挂著手提包、腰帶和服飾等繡品。扎斯滿是馬爾康火苗嘉絨織繡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藏織非遺傳承人,該合作社主要從事居家織繡,村裡有10多名婦女長期從事手工織繡。其中,包括兩名以前的建檔立卡貧困戶。

扎斯滿說,現在,村裡的居家婦女花10天時間做個手提包就可收入400元,西索村被評為名村后,村裡正在嘗試推出織染再現、情景體驗等新模式,游客肯定會越來越多,相信生意也會越來越好。

“留住游客,阿壩州近年堅持融合創新,實現旅游業態多元發展,文旅市場供給進一步增強,文旅經濟效益明顯提升。”巴黎說。

嘗試“音樂+旅游”,紅原大草原雅克音樂季持續引爆夏季草原旅游人氣,2019年吸引游客14.91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16億元。嘗新“體育+旅游”,高山滑雪場、環四姑娘山越野、ABA綜合格斗、馬拉鬆等賽事活動深受游客喜愛。

試水“旅游+文創”,覺囊唐卡、藏族祥巴、羌族刺繡、大土司茶、讓炯根藝開始走出國門,藏羌戲曲“進景區”活動深入推進,完成動漫《阿米格東》和《全域旅游新鍋庄》創編,啟動以“雪山草地、長征精神”為主題的音樂劇《牦牛革命》創編,舉辦全州首屆A級景區文創產品和文化文物創意設計大賽……阿壩州全域旅游業態加速形成。(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登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